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农业股异军突起,种业板块飙升近8%,机构称A股市场已具中线投资价值!

2022-05-16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5月16日,三大股指震荡回落。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51%,报3068.48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53%和0.7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254.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少跌多,上涨个股达1985只,有2495只个股下跌。

    从资金面来看,5月16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58.19亿元。另外,截至5月1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259.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1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437.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71亿元;融券余额为821.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57亿元。

    表:5月13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市场展现相对韧性,已经具备中线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A股市场政策、估值、资金、行为等指标均部分显现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未来重点关注在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基本面修复的情况。市场短期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上周社融低于预期可能部分反映当前需求偏弱的特征,“稳增长”也仍将继续面临房地产、疫情、海外环境等挑战,建议继续耐心等待更为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我们认为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近期成长风格有较好表现,可能主要受益于疫情防控进展积极等因素带来的估值阶段性修复,后市表现可能还需要综合海外增长、通胀和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来综合判断。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A股筑底需要时间,但阶段性做多阻力要小于做空。吃饭行情,把握反弹窗口期,但不宜追高。3150点-3200点以上动能将衰减。利用反弹窗口切向价值股票,并开始重视南下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最艰难时刻过去,近期A股反弹力度明显,独立于美股走强。但仍然面临着国内信用走弱,基本面探底的压力,总体处于“U型底”当中。建议逢低布局疫后复苏、稳增长和高景气科创板方向,重点关注:军工、基建、地产、汽车、食品、煤炭、建材等。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5月16日上午收盘,种业、大豆、转基因、农林牧渔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居前。新冠药物、新冠检测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5月16日上午,农业股异军突起,表现出色。其中,种业板块涨幅居首达7.93%,丰乐种业、农发种业和敦煌种业等3只种业概念股集体涨停。与此同时,农业股中的大豆、猪肉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为5.82%、2.76%。

    消息上,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晚,为控制该国国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确保国内粮食供应充足,印度政府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13日,印度外贸总局发布通知,表示立即执行小麦出口禁令。通知还称,为保障粮食安全需求,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并且获得授权许可的国家,将能够继续获得印度出口的小麦。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印度出口限制措施或加剧农产品供应链短期中断风险,例如疫情期间,受制于各国相继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港口船只停滞、航班延误和社会隔离等措施均对农产品贸易形成不利影响。此外出于本国粮食安全考量,一国农产品贸易限制通常会对邻国产生连锁反应,从而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并推升通胀。

    华西证券表示,印度此举将继续推高全球粮价,继而对各国粮食安全产生威胁,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粮价普涨叠加粮食安全重要性的日益突出,种植产业链持续高景气,种业企业迎来窗口期。标的选择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先发优势明显的大北农、隆平高科以及杂交玉米品种表现优异的登海种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