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利好来了,电机潜力赛道有望迎来高光时刻!节能电机板块月内大涨逾9%

2021-11-23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年—2023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00万吨。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节能电机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国内高效电机的市场占比约10%。此次政策中提出,到2023年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形成骨干优势制造企业群。一方面,由于下游企业将会在计划引导下进行电机等耗能设备的结构性改革,存量改造和增量提升将推广并行,大幅拉动节能电机需求;另一方面,计划也将对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和人才支持,推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和成本下降。随着行业技术门槛的不断提升,节能电机行业龙头企业或将受益最大。”

    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发展空间大   

    《计划》提出,引导企业实施电机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升级,优先选用高效节能电机,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针对风机、水泵、压缩机、机床等通用设备,鼓励采用2级能效及以上的电动机。针对变负荷运行工况,推广2级能效及以上的变频调速永磁电机。针对使用变速箱、耦合器的传动系统,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大力发展永磁外转子电动滚筒、一体式螺杆压缩机等电动机与负载设备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和产品。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电机是拖动风机、水泵、压缩机、机床、传输带等各种设备的驱动装置的统称,通用电机是社会电动力应用的主要构成,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市政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是用电量较大的耗电终端设备。本次政策的发布,将推动国内巨大的存量电机升级或者替代,通过标准的提升推动电机产业的更新换代,有利于高标准和高等级电机生产企业产品以及新型高效电机的销售,相关中高档及新型电机产业链受益。稀土永磁电机效率高,能耗低,是新型高效电机的核心品种,所以稀土永磁产业也将间接受益。”

    东吴证券认为,传统电机被逐步替换为稀土永磁电机经济性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专用电机占比较低,仅为20%,而专用电机中稀土永磁占比也较低。假设2020年稀土永磁电机占比为3%,预计2025年新增的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将提升至25%。

    陈梦洁进一步表示,除了政策引导下的节能电机市场整体需求的增长,新能源汽车作为节能电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国内节能电机技术不断提升、成本不断降低的背景下,相关企业也有望从中分一杯羹。长期来看,在“双碳”目标之下,节能电机上升空间广阔,对标欧美市场节能电机40%的市占率,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国家能源局光伏数据显示,1月份—10月份全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量达29.31GW,同比增长34%。有机构分析认为,在“双碳”目标下,2022年光伏装机量将持续上升。

    另外,“风电伙伴行动方案”显示,“十四五”风电下乡容量高达50GW,预计年底开始启动。因此,风机装机量有望提升。东吴证券研究团队预计,2022年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上行,风机大兆瓦机型推广加速,催化需求持续增长。得益于“双碳”目标下政策支持、风机大型化降本助力实现平价上网,2025年新增风机装机量将达到82GW,2021年—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20%。由于稀土永磁电机的高能效,预测风机中直驱永磁电机渗透率由2020年的30%提升至2025年的50%。

    节能电机板块月内上涨9.12%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节能电机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3家节能电机行业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可以发现,11月份以来,节能电机板块整体上涨9.12%,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1.18%)。其中,12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超20%。长鹰信质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3.14%,康平科技、佳电股份期间也分别大涨33.33%、30.35%,凯中精密、兆威机电、越博动力、方正电机、通达动力、鸣志电器、江苏雷利、英洛华、大洋电机、蓝海华腾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康平科技、兆威机电、微光股份、英洛华、神力股份等5只概念股今日收获涨停。

    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布局部分节能电机概念股。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9只节能电机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鸣志电器、八方股份11月份以来受到北向资金加仓,增持数量分别为359.31万股、56.63万股,北向资金最新持股数量分别为551.21万股、1826.03万股。

    对于节能电机板块的投资机会,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电机效能提升计划也是落实当前‘双碳’政策的一部分,对节能减排有着重要的意义。由此也使得节能电机迎来高光时刻,淘汰落后高耗能电机,增加节能电机占比,必然使节能电机未来的市占率大幅提升,相关龙头企业会大幅受益。从投资角度来看,国内节能电机的龙头企业业绩将迎来大幅增长,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

    “电机是现代工业领域最主要的高耗能设备,因此提升电机能效对实现‘双碳’目标极为重要,此次电机能效提升计划通知的印发:一方面要求提高高效节能电机的年产量;另一方面要求提升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体现了此政策对于推动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此举有望催生更大的节能电机市场需求,因此多关注节能电机相关产业链景气度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如是表示。

    表:11月份以来涨幅超10%的节能电机概念股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