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重磅利好!国务院原则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机构高频点赞8家公司

2021-09-13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重磅利好!据中国政府网9月13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的批复。批复明确,原则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要提高对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施一批对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确保《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方案》实施涉及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要按程序报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全面振兴路线图、时间表浮出水面,东北全面振兴迎来重要节点。

    周一,东北振兴板块表现突出,当日涨幅达1.59%。在38只概念股中,有26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露天煤业、华锦股份、广汇汽车、顺发恒业、吉视传媒等个股表现出色涨幅均超5%,分别为7.63%、6.33%、5.83%、5.70%、5.08%。

    从9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大盘的稳步攀升,东北振兴板块也在悄然走强,月内累计涨幅达6.28%,跑赢同期上证指数4.84%的涨幅。其中,有17只概念股跑赢上证指数,圆通速递、露天煤业、国电电力、广汇汽车、吉电股份、恒力石化、吉视传媒、华锦股份、顺发恒业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尽显强势。

    “《方案》预计将在国企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三个方面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建议投资者关注,东三省里有推动混合经济所有制改革可能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里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优质企业以及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公司。”海川汇富投资总监曾正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溯历史,可以看到,距离发起第一轮“振兴东北”战略至今已近二十年。

    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拉开东北振兴的序幕。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大幕正式开启。

    2021年以来,东北振兴的步伐继续提速。2月19日,东北振兴省部联席落实推进工作机制正式建立。3月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东北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正加快研究制定,谋划下一步东北振兴的主要思路、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振兴概念股的业绩普遍较好。统计发现,在38只东北振兴概念股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公司达30家,占比近八成。其中,北方稀土、芯源微、国电电力、美吉姆、梦网科技、华锦股份、广汇汽车、福瑞股份、欧亚集团、奥维通信、出版传媒等1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与此同时,东北振兴概念股也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统计显示,在38只东北振兴概念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24家,占比逾六成,其中,伊利股份、长春高新、恒力石化、圆通速递、广汇汽车、通化东宝、梦网科技、北方稀土等8家公司,被机构推荐次数均在5次及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表:周一38只东北振兴概念股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