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孩”相关政策持续利好 6只概念股二季度末获QFII持仓

2021-08-23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对此,中航证券表示,“三孩”政策的落地和未来配套政策的陆续推进,将一定程度上将刺激人口出生率的提升,从而刺激相关母婴消费的需求,奶粉、童装、育儿、母婴服务、医疗保健等公司直接受益。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三孩政策已成为我国缓解经济增速和人口增速压力的重要举措,该政策出台后,国家接连在生、养、育、学等诸多方面陆续出台利好政策扶持,可见国家重视程度,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更多有利政策陆续出台来刺激提升家庭生育三孩的意愿。

    在利好影响下,三孩相关概念股也迎来较好的市场表现。8月23日,三孩概念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1.89%,板块内有63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八成,其中,久祺股份强势涨停,诚益通涨(10.75%)、上海家化(7.73%)、贝泰妮(6.98%)、天成自控(6.60%)、和晶科技(6.33%)等5只个股涨幅也均超6%。

    业绩方面,截至8月23日收盘,共有23家三孩相关公司发布了半年报,有1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锦泓集团和朗姿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30倍,表现出色。

    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也看好三孩概念股。截至二季度末,在上述23只已经发布半年报的个股中有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QFII现身,QFII合计持股数为1970.59万股,其中,百亚股份获QFII持股数最多,为1183.80万股,创源股份、戴维医疗、爱婴室、稳健医疗、金发拉比等5只个股获QFII持股数也均超69万股。

    投资机会方面,刘有华表示,看好新生孩数量会出现明显的增长,三孩概念股有望迎来政策红利。其中,辅助生殖行业和康复医疗行业最具发展前景,一方面,现在年轻人生育时间普遍延后,生三孩的年龄会更大,而且现在工作生活压力较大,辅助生殖的需求会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三孩必定会带来高龄产妇人群的增多,其产后的生理和心理调理恢复的时间相对会比较长,也会给康复医疗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增长空间。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三孩政策的出台,首先对母婴医疗行业产生重大利好,其次对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辅助生殖甚至汽车行业都迎来巨大利好。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到4.09万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776万亿元,2024年将达7.63万亿元。我国母婴市场商业潜力巨大,如果能在上述行业中选择出优秀管理团队、护城河高的公司,将会有好的投资机会。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放开三孩生育的政策,堆积效应下新出生人数短期内或可提升10%-15%,婴幼儿相关产品有望直接受益,其中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快消品获益程度较强。随着新生儿年龄增长,儿童及青少年人口相应增多,儿童玩具、年轻消费者的娱乐性消费等也将获益。

    最近30日内,有机构对于三孩概念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2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贝泰妮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23次,华利集团、太平鸟、百亚股份、上海家化、三只松鼠、稳健医疗等6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10次及以上。

    表:8月23日涨幅超2%三孩概念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