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过率不到八成 54单获准15单被否

2020-10-25 23: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0月24日,柳钢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而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拟以货币资金对广西钢铁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广西钢铁控股股东,占其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5.83%,并将广西钢铁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而在早些时候,亦有多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方面有所动作。同时,多地纷纷出台方案,推动区域钢铁产能整合。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购重组有利于大幅提高企业集中度,同时,也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国际话语权。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一段时间,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会不断出现。

    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只是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一个典型。而作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资本市场为一些企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平台。近年来,监管层在多个领域加快市场化改革,为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创造条件,以实现资本市场吐故纳新和优胜劣汰。比如,证监会去年10月份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如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今年3月份又修改了多个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细化信息披露监管安排,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问责机制。

    同时,今年以来,证监会分别同意了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下的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册。证监会表示,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优化流程,完善监管服务,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活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壮大主业,做优做强、提升质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业务是资本市场再融资、强强联合或跨产业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资本市场的相关制度不断鼓励优势企业的并购重组,同时,严厉打击仅为了股价炒作而盲目跨主业发展的违规行为。

    “从趋势上来看,海外已经有过几轮产业并购重组的浪潮,接下来在中国市场这种情况一定会出现,会有更多的企业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做大做强。”陈雳说,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并购重组业务对往龙头方向发展的企业影响会更直接,一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企业将面临经营或退市风险。

    赵欢表示,通过并购重组,以“市场之手”推动优胜劣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激发市场活力,这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监管层积极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另一方面,对于并购重组的审核依然严格。上周,联明股份、德新交运和宝钢包装三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审核,均未获得通过。通过梳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共计审核了69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获得通过的为54单,被否的为15单,通过率为78.26%。

    这一通过率较此前两年有所降低。据记者统计,2018年和2019年的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通过率分别是85.4%和83.1%。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