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破而后立?276只破净股扎堆五行业,机构力荐12股!(附名单)

2020-09-22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近日,在市场震荡徘徊中,破净股数量也有所增加。

    通常来说,破净股数量与行情相关性较强,股市低迷时破净股数量大幅增加,在板块估值下降的同时,市场也在向底部逐渐靠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可交易的个股中,共有276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占A股可交易个股比例达9.33%。而9月1日沪指处于3410点的年内相对高位时,A股破净股数量则有256只。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5年上证指数998.23点时,破净股为175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3.48%;2008年,上证指数1664.93点时,破净股为173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1.04%;2013年上证指数1849.65点时,破净股为158只,占上市公司总量6.45%。

    从长期价值投资分析的角度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破净股是一个重点淘金的选股方向,股价大面积跌破净资产一般说明市场较为低迷,但同时也预示着很大的投资机会。

    从申万一级行业占比来看,上述276只破净股中,银行(69.44%)、钢铁(42.86%)、采掘(42.42%)、房地产(28.68%)、交通运输(22.88%)等五行业破净股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均超20%。

    对此,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破净股需要具体研究企业基本面,评估资产质量,明确企业所处周期节点,预期未来盈利预期。

    与此同时,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地产行业,今年1月份-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转正,是今年以来首次转正。5月份到8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其中,8月份单月的销售额涨幅达到27%。房地产复苏好于预期,未来有望维持高景气度。从中长期逻辑看,房地产虽然有需求见顶的压力,但就算在增速平稳的存量时代,房地产龙头企业拥有多方面的优势,融资新规的“三条红线”,限制了部分房企高杆杠的运作,更有利于龙头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银行方面,随着经济基本面改善,客户还款能力提升,银行资产质量将好转;经济复苏下,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银行息差下行压力减弱,带来业绩提升。当前市场对银行过度悲观,市净率和市盈率都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提供了绝对收益空间。

    正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

    从276只破净股的市场表现来看,9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3.57%,有176只破净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达63.7%。其中,海航科技、*ST众泰、友阿股份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显露出企稳攀升的态势。

    “买股票并非简单的买资产,而是看重资产的盈利能力,破净股要进一步分析其净资产收益率roe的情况,以及收益率未来的趋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述,钢铁股破净股较多的原因,在尤其是重资产行业,设备库存等占比较高。如其资产收益率不佳,资产变现的话则远远达不到财务估值的水平。银行和地产行业是比较典型的高杠杆行业,经营和宏观经济好坏关联较大,因为经营杠杆比例高,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破净比例高表明投资人对其基本面有所顾虑。当然破净股当中也能淘出部分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如可以选择破净股当中经营前景比较明朗,行业竞争力优势比较大的龙头公司来进行配置。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276只破净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103家,其中,上汽集团、兴业银行、中国建筑、邮储银行、中国神华、工商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中铁、苏宁易购、中国铁建等12只破净股,机构推荐次数均在10次及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表: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在10次及以上的个股

制表:张颖

(编辑 沈明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