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一轮机会正在重新定位

2020-05-23 07:55  来源:金融投资报

    首先,市场开始进入到真正的价值重估与价值寻找中,场内有大批个股将加速向1元股迈进,同时也有一批ST股在误伤后开始大涨,另一批真正核心价值公司将逆市上涨。其次,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后市在新科技投资红利上的引擎,投资者要深入挖掘核心科技价值企业。最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本周市场具备极强的不确定性,这是投资者之前就有较强预期的,事后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本周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1.91%,较强的创业板指数也下跌了3.66%。从本周的运行轨迹看,周初对上周的跌势产生过一次反抽,之后遇阻而重返跌势,于是周五产生了长阴加速下跌并破位,全周基本无机会,新一轮下跌趋势似乎已露出端倪。

    有趣的是,在持续下跌过程中,北向资金总体仍呈现出越跌越买态势。这说明,内资依然没有改变原有的投资思维,依然是在按照固有的理解来看待与对待市场的。当然,此前市场早已连续缩量,且无论外围股市涨跌,A股也坚持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牛皮市。技术上,大盘年线与半年线构成重压,创业板指数则在攻占颈线位时无法凝聚做多信心,致使这轮反弹至此暂告一段落,新一轮行情还需孕育。

    事实上,对本周的下跌,尤其是周五的下跌,笔者认为这只是市场整体调整时间的不够充分,且内外因素未到上涨的共振时间点而已。从今年最大的风险事件看,新冠疫情的影响是巨大的,到目前为止,国外还有多个国家仍处在蔓延或暴发状态之中。而稍显好转的欧美国家,由疫情引发的矛盾迭加上疫情之前的积怨,使得国际多边关系和谐度变得异常敏感与复杂,极容易滋生出全新的不可预知的摩擦,这使得股市的本轮反弹要想演变为反转,至少在时间上还是极不充分的。对于率先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2020年的GDP具体增长指标也不再提及,说明我国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必须重新调整战略工作的重心。

    其实,今年的股市一直都没有走出整体上的下跌趋势,尤其是上证指数,所以本周的下跌,也无非是上攻受阻后的正常反应而已。对于今年春节后的二次反弹,力度是远远小于第一轮的,归根结底是市场没有找到符合上涨逻辑的最本质方向。从后疫情时代来说,确实很多产业原材料出现了涨价,但这种涨价多数只是出于在生活最基础资料上的刚需。除了日常生活必需品以及抗疫物资外,其它产品的价格上涨,很多都是建立在上中下游脱节的基础上的,即价格虚涨而不能真正形成生产力。另外,尽管看上去财政增加了赤字,货币政策的闸门已相对来说大幅张开,但是,这些资金仍难以真正有效进入和形成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这样的局面下,股市当然难以有效实现真正的复苏。

    那么,股市是否就此终结上涨,并且需要展开新一轮下跌呢?结论当然不能这么下。我们知道,今年我国各方面工作,是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稳股市也是稳经济中的重要一环。中央高层专门提出了“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需要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此,股市在驱动创业创新为企业融资服务的同时,将真正朝更加成熟与稳定的投资市场转变。

    所以,我们要站高一点看远一点,不要以一日一周的涨跌来判断股市趋势。本周震荡下跌后,下周市场即可对本周的下跌进行缩量修复,并等待暖心政策与举措出台。从当前市场已有的反应来看,新一轮机会正在重新定位,至少可以明确以下三点:首先,市场开始进入到真正的价值重估与价值寻找中,一方面是以白酒食品等为首的消费,在经历一轮上涨后已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这部份场内资金已开始出现转向,正在寻找新一批价值板块;另一方面,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以及中概股的回归,结构化个股行情会升级。其表现为场内有大批个股将加速向1元股迈进,同时也有一批ST股在误伤后开始大涨,另一批真正核心价值公司将逆市上涨。其次,国家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将安排数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后市在新科技投资红利上的引擎;所不同的是,投资者需要深入挖掘核心科技价值企业。最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