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市成交额小幅萎缩 半导体行业受追捧

2019-11-14 04:42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A股市场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盘中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两市总成交额小幅萎缩。盘面上,行业板块多数下跌,半导体、黄金等板块涨幅居前。

    半导体维持高景气度

    半导体昨日表现最为突出,板块指数大涨3.51%,以全日最高点报收领涨A股,成交量由前一交易日123亿元放大至162亿元。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累计上涨了54.1%,涨幅远远超过同期大盘指数的上涨幅度。光莆股份、苏州固锝、三安光电等涨停,韦尔股份、北京君正等涨幅居前。其中光莆股份、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卓胜微等股价创历史新高(复权)。

    半导体行业高度景气一方面由于下游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增长。Wind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消费电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2%,毛利率达到14%,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净利率达到5.5%,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明显提高。汇顶科技、北京君正、博通集成等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均增长超100%。

    近年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高速增长,使得国内半导体设备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韩国和中国台湾相关产业出现负增长时,我国以59.3%的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GSMA移动智库研究报告认为,到2025年左右,中国手机5G用户数量将高达6亿。近期vivoS5、小米CC9Pro等新品接连曝光。以及我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相关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已成立。这将促使半导体行业需求持续提升,高景气度将得以延续。

    另一方面,国产替代战略的逐步落实,国产半导体厂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近日,专业拆解机构TechInsights对华为Mate30/Mate30Pro5G版芯片级拆解出炉。拆解发现,Mate30系列手机采用华为海思自研芯片占比一半以上。

    供应安全成为重要的战略考量,华为等国产厂商逐步培育深度合作的国内厂商。在5G时代,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内部组件的结构也将有所变化,未来更多的国产半导体厂商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华为供应链国产替代坚定前行,目前上市公司中卓胜微通过华为供应链认证后,射频芯片加速导入、韦尔股份CIS芯片切入华为供应链、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成为华为供应链弹性最大品种、紫光国微FPGA成为华为基站核心芯片国产替代先驱等。

    各路资金涌入

    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度,吸引了各路资金的介入。

    日前,格力电器20亿元高调参与三安光电的增发。格力电器表示,投资三安光电有助于业务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

    三安光电融资余额近日也由约22亿元增长到27亿元左右。本周以来,北上资金更是加仓三安光电逾千万股,持股由9020万股增至逾1.03亿股,持仓市值也增至15.74亿元,均处于历史高位附近。

    汇顶科技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78亿元,同比增长97.77%,净利润17.12亿元,同比增长437.22%,毛利率高达61.37%,同比提升16.64个百分点。

    良好的业绩及高速的增长,令汇顶科技今年以来上涨超过160%,截至昨日收盘股价高达204元,为A股市场第6高的个股。8月底以来,北上资金趁汇顶科技股价调整之机大幅买入,持股由354万股,增至目前872万股,持股数创历史新高。持仓市值也由6.98亿元增至逾17亿元,也为历史新高。

    韦尔股份昨日上涨9.48%,股价创历史新高,报收123.71元,在A股32只百元股中排22位。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23%,为今年最牛A股之一。韦尔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06亿元,同比增长39.93%,因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净利润同比下滑45.4%。

    高股价,净利润下滑也无法阻止资金的涌入。6月以来,北上资金持股由约10万股,一路增持至目前1453万股,增仓了145倍,持仓市值也由457万元,猛增至逾16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