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我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居全球第一 四大相关行业机会凸显

2019-11-10 1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11月8日,第二届世界区块链大会在中国浙江省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应用无界”为主题,大会聚集了百余位全球区块链、数字资产、AI、5G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大咖、意见领袖、热门项目创始人,围绕区块链的应用落地、技术前沿、行业趋势和热点问题进行探讨,赋能区块链生态创新及进化。

    为了更好地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主办方巴比特携手与会嘉宾共同发起《2019乌镇区块链宣言》,表示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聚焦区块链落地应用探索,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将带头坚决反对传销币,反对空气币,反对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伪应用;反对虚假造概念的跟风行为。

    分析人士表示,区块链及相关行业的加速发展,引领着全球正在跑步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更多成熟的应用在加速落地。

    消息面上,工信部三大措施促进区块链发展,工信部网站11月4日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披露了工信部答复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工信部在《答复》中指出,“我部高度重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联合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工信部将积极推动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具体包括:一是加强区块链规划引导;二是建立健全区块链标准体系;三是加快推动行业应用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在区块链出台新政之后,各地方企业将快速跟进学习,上市企业对区块链的认知进一步加深,预计未来针对各类应用场景、各项区块链核心技术的政策还将跟进。

    值得关注的是,11月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白皮书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公开区块链专利的申请数量高达1.8万余件,中国占比超过半数,居全球第一。

    目前区块链技术主要赋能哪些行业?《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研报发现,一是IT系统集成及服务:系统集成及服务商整合软件、系统设计与应用、云等IT服务,将原有能力扩展到区块链领域,发展区块链技术与相关服务;二是软件开发:从底层搭建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并不容易,而基于现有底层平台提供解决方案是短期较容易实现的。因此,这里的软件开发商主要指应用软件。基于开源的区块链开发平台,软件开发商针对 具体商业流程开发区块链应用程序,为垂直应用领域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三是IT咨询:IT咨询企业将自己的业务范围拓展至区块链领域,支持垂直领域对区块链技术的布局;四是集成电路:在短期内,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仍为区块链技术最主要的应用,与挖矿等相关的业务会对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业形成利好。相关概念股分别为恒生电子、广电运通、易见股份、四方精创、海联金汇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