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助力人工智能行业盈利进一步改善 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仓14只成长股

2019-11-06 1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任小雨

    11月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指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

    与此同时,日前,国家发改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与上一版相比,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等4个行业,限制类删除消防行业等。

    事实上,人工智能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成为近期机构提前布局的重要动力。《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19家人工智能公司中,共有71家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中信国安(1396.26%)、海航科技(532.42%)、佳都科技(423.15%)、康力电梯(224.12%)、北京君正(212.20%)、大立科技(180.62%)、科大国创(153.84%)、恒生电子(122.86%)、东方通(115.50%)、创维数字(114.92%)和三六零(105.74%)等11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1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15家,占比逾七成。康力电梯(1572.26%)、神州信息(850.20%)、大立科技(180.00%)和汉王科技(152.13%)等4家公司均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同比翻番,闻泰科技、科大国创、江南化工、歌尔股份等4家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也均有望同比增长50%以上,中兴通讯、卓翼科技、首航节能、奥飞娱乐等4家公司2019年年报业绩也均有望扭亏为盈;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两家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有望略增,宝兰德2019年全年业绩有望续盈。

    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上述71只业绩成长股中,共有14只成长股被社保基金连续3个季度持仓。从今年三季度持股数量来看,乐普医疗、中兴通讯、广电运通、恒生电子、九阳股份和大华股份等6只业绩成长股本期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浪潮信息、思创医惠、闻泰科技、中科创达、华宇软件等5只业绩成长股在此期间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也均逾1000万股;中科曙光、久远银海、大立科技等3只业绩成长股在今年三季度也被社保基金持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社保连续3个季度持仓的14只业绩成长股近30日内全部获得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具体来看,恒生电子(27家)、浪潮信息(18家)、九阳股份(17家)、乐普医疗(16家)、中科创达(16家)、中兴通讯(15家)和华宇软件(11家)等7只业绩成长股近期均受到10家以上券商机构扎堆推荐。

    在业绩改善+机构资金共振下,10月份以来,人工智能板块市场表现较为活跃,有55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五成。其中,浙大网新、富瀚微、圣邦股份、创维数字、乐普医疗、奥飞娱乐、九阳股份、首航节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逾20%实现不俗表现。

    全球加速布局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带来投资价值。华泰证券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人工智能成为科技发展新主题,人工智能产业投资价值正在显露。从全球视角来看,各科技强国都已明确布局人工智能发展;全球人工智能大会进一步指明AI技术产业化的趋势。目前,人工智能板块估值水平处于修复阶段,具有业绩支撑的优质龙头标的值得关注。

    表:社保基金连续3个季度持仓业绩成长股一览

1.png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