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积极因素激活MSCI板块人气 QFII连续五个季度持有31只成份股

2019-11-04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1月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次MSCI扩容,外资流入提速。中信证券表示,11月7日MSCI指数会议评议后,按此前公布计划,11月26日MSCI会把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此次MSCI纳入A股规模为年内扩容规模最高,预计月内将带来约7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配置资金,未来还将带来千万元级别以上的主动配置资金。展望未来,市场对基本面和政策的预期已经降至“冰点”,基本面和政策已不会比预期更差,资金面的积极因素将为A股带来阶段性的反弹机会。

    受此影响,11月4日,MSCI板块盘中异动明显,165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六成。个股方面,亨通光电涨幅居首,达到8.68%,南方航空(7.99%)、中国国航(7.17%)、天齐锂业(6.64%)、歌尔股份(6.33%)、欧菲光(5.96%)和石基信息(5.77%)等个股涨幅也均逾5%。

    资金流向方面,11月4日,板块内共有124只概念股备受场内主流资金的追捧,其中,有6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亨通光电、贵州茅台、欧菲光、中国平安、歌尔股份、南方航空、紫金矿业、中国国航、兴业银行、天齐锂业、中国太保、新希望、中兴通讯、华泰证券等14只个股当日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招商银行、三一重工、东方航空、TCL集团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5000万元。另外,包括分众传媒、赣锋锂业、中信银行、中国国旅、杭州银行、云南白药等在内的5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1000万元,这68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44.65亿元。

    事实上,除短期资金青睐MSCI成份股外,以QFII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已提前布局,引人瞩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1只MSCI成份股被QFII连续五个季度持仓。从最新持仓数量来看,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美的集团、宝钢股份、海尔智家等5只个股今年三季度QFII持股数量居前,分别达到248952.64万股、126148.75万股、22793.92万股、21498.22万股和17168.24万股,碧水源、宁波银行、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乐普医疗、格力电器、歌尔股份、金螳螂、药明康德、鞍钢股份、上海机场、泰格医药和中南传媒等13只个股本期QFII持股数量也均在2000万股以上。另外,通化东宝、兖州煤业、金融街、先导智能、复星医药、华润三九、中国国旅、华东医药、天士力、蓝思科技、信立泰、洋河股份、东阿阿胶等13只个股在此期间QFII持股数量也均逾700万股。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31只QFII连续五个季度持仓股中,近30日内共有28只MSCI成份股获得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18只个股近期券商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超过10家。具体来看,中国国旅(27家)、美的集团(23家)、先导智能(23家)、洋河股份(22家)、恒瑞医药(20家)和上海机场(20家)等6只个股近期券商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前,均在20家及以上;海螺水泥(19家)、格力电器(18家)、泰格医药(17家)、乐普医疗(16家)、海尔智家(15家)、歌尔股份(15家)、宁波银行(13家)、金螳螂(13家)、蓝思科技(13家)、药明康德(12家)、通化东宝(12家)和北京银行(11家)等12只个股近期也均受到10家以上券商机构扎堆推荐。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东兴证券表示,建议加配具有防御属性且受11月份MSCI增量资金支撑的医药生物,以及业绩稳定受流动性小修提振的银行股;同时科技板块中的优质龙头也值得坚定持有;年末持仓建议把握高股息率、高ROE和业绩稳定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