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CPI连续6个月处于“2时代” 物价整体可控

2019-09-11 05:35  来源:证券时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由于其他消费品价格回落,虽然8月份猪肉价格继续上涨,CPI涨幅与上月持平,而同期PPI同比降幅明显扩大。

    从环比看,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由食品价格拉动,涨幅扩大2.3个百分点至3.2%,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3.1%,涨幅较7月提高15.3个百分点;受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鸡蛋、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环比也均上涨;受台风及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2.8%,涨幅较上月降低0.2个百分点,以上合计共拉动CPI上涨0.7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连续6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0%,涨幅环比扩大,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回落,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

    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4.0%,涨幅回落15.1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涨幅在11.6%~12.5%之间。上述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6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数据时表示,据测算,在8月份2.8%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猪肉是8月CPI的主要推动项,猪肉也带动了牛肉、羊肉等替代品涨价,均创下历史新高。从近期仔猪价格走势看,今年后续月份生猪缺口会进一步扩大,预计猪肉和相关替代品价格还将上涨。

    李奇霖认为,猪肉和相关替代品,是下一阶段CPI的焦点。从仔猪价格看,猪肉价格压力并未充分释放,加之去年四季度猪肉价格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的,有明显低基数,今年四季度CPI同比单月破3%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主要是猪肉供给短缺引起的,总需求并不支持CPI同比持续高位,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也认为,CPI整体上涨压力可控,临时价格补贴等措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消费品价格上涨对社零消费的负面影响。

    PPI方面,8月PPI环比下降0.1%,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8月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拖累P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则同比上涨0.7%,拉动P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

    李奇霖表示,工业品的通缩进一步扩大。主要由生产资料拖累,生活资料中耐用消费品环比跌幅,从-0.1%扩大至-0.5%,和消费不强有关。由于终端需求低迷,加之高基数,预计9月PPI同比进一步下跌至-1.2%左右。

    李超表示,9月4日国常会特别部署加快专项债发行和形成有效投资,落实到交运、能源、生态、民生等领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有望延缓经济增速下行速率,提振需求侧预期。近期重要会议频繁释放“六稳”发力的信号,结合需求侧的对冲政策、以及PPI翘尾因素,预计今年四季度末可能是PPI同比增速的阶段性低点,叠加财政减税降费对小微企业经营环境的积极影响,工业企业盈利累计同比增速有望在今年年末到明年一季度转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