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 “预期差”影响风格偏好

2019-01-03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某一品种流动性充足时,又将影响市场的风格偏好。

    预期差带来股价波动

    近期,政策底的不断夯实并未带来指数的反弹行情,期间有着多重困扰因素,对上市公司盈利层面的担忧便是其中之一。

    “在经济数据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市场对年报盈利的担忧在加强,而1月开始披露的业绩预告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平安证券研究指出。

    “当前市场对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期普遍不高,这种情况下往往就会产生预期差,而预期差是短期股价波动的关键因素。”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2018年持续调整,部分个股跌幅较大,若有正向预期差产生,叠加超跌反弹需求,个股短期或会有一波行情。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若年报业绩为预增,公布当日股价却大幅下跌,即表明前期的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业绩,这时候就说明业绩不达预期。

    此前,招商证券结合业绩预期差和行业景气度筛选出盈利相对较好的细分子行业。“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化学制品)、医药生物(制药)、轻工制造(包装印刷)、电子(电子制造)、纺织服装、计算机(计算机应用)、食品饮料(食品加工)等。”

    该研究报告进一步指出,化学制品行业主要受益于化工产品量价齐升带来的毛利润改善;电子制造行业则是由于国内企业加大了对于制造设备的产能扩张;食品加工业绩表现良好受益于大众需求刚性,特别是乳品价格上行也为业绩带来支撑;禽产业链公司盈利明显改善,供需不平衡以及相对于猪肉的替代性均带动鸡肉价格上行,目前禽链景气度依然较高。

    平安证券还表示,A股市场盈利下行已经是市场的共识,但是分歧在于下行的幅度和时间。“在1月底前公布的创业板业绩预报对市场预期的修正较为重要,建议市场密切关注。当前市场仍处于磨底期,但是拥有优质业绩的成长板块仍值得布局。”

    春季行情研判存分歧

    除了业绩预期差,春季行情也是当前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2019年首个交易日未能迎来“开门红”的情况下。

    “这一次春季躁动会略晚。”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2019年春季行情的主要时间窗口可能在2-3月,催化剂可能是MSCI对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讨论、年初的信贷数据等。

    从历史看,春季行情几乎每年都会有,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最常见,不过春季行情的启动时间有很大的偶然性,一般分布在12月到1月之间。春季行情启动之前市场均会有调整,这种调整分两种。如果是出现在上行的趋势中(2010年底、2013年底的创业板、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一般在跨年前后,能够看到较为明显的获利了结式调整。如果是出现在下行的趋势中(2011年底、2012年底),春季行情启动之前一般会出现之前强势板块的补跌。

    樊继拓认为,2019年的春季行情也不会缺席,但可能会略晚一点。现在A股的估值处在较低的位置,但仓位结构上,2018年10-11月有部分做反弹的资金,博弈政策超预期,所以在春季行情启动之前,需要等待交易性资金的休整。

    广发证券持有类似观点,今年1月初发生“春季躁动”的概率较低,主要受制于:广义流动性预期尚难大幅改善,公募和险资年初加仓的能力和意愿均不高,主板和创业板的年报业绩预告不佳,制约市场风险偏好。

    但也有机构表示,1月份市场有望出现震荡反弹格局,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核心波动区间2450-2650点。东莞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外围风险点的逐步修复和改善将逐步缓解市场风险偏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策面有望持续发力,有助于经济的企稳,特别是1月份信贷投放带来的资金面略偏宽松,有助于带来资金面的改善。而大盘经历持续反复震荡及持续缩量之后,有望迎来修复性回暖机会。

    先防御再进攻

    2018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59%,跌幅仅次于2008年,市场并未太大的趋势性机会。那么,面对2019年,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樊继拓表示,2019年年中之前配置思路有三个:一是,需求和经济相关性不大的成长品种。二是,估值调整更早,受益稳增长政策的品种。三是,原材料成本占比较大且需求较为稳定或需求定价不市场化品种。

    国金证券表示,站在当前时点,预计2019年A股市场将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年初不急于进攻,静待科创板相关细则出台,静待企业盈利年报及一季报的披露。全年来看,当前A股处于历史估值的低位,待其他风险逐步释放后,机会也就悄然而至了,整体来看,2019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从A股运行节奏来看,更看好市场下半年A股结构性的机会,券商、新兴成长优于传统蓝筹板块。行业配置上,传统周期产业存在脉冲式机会,但难有系统性投资机会;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意义重大,龙头券商、部分创投股受益;科技兴国,相对更看好“云计算、5G、半导体、人工智能、芯片等”。

    “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或者已经过去,新一轮行情正在孕育当中。”财富证券策略分析师黄仁存表示,2019年,纯粹从指数上来判断,大盘有望上涨至3000点上方。具体行业配置方面,总体偏向进攻,认为有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低估值,如银行、交通运输等,第二条主线是外资以及银行理财等新增资金偏好的行业,如非银行金融等,第三是上市公司盈利改善预期较强的品种,如国防军工、传媒等。结合估值位置及盈利情况,建议2019年行业方面超配银行、非银行金融、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通信、机械、国防军工和传媒。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