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787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三大财务数据掘金“真成长”公司

2019-01-02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在告别2018年,迎来2019年之际,沪深两市交易所相继公布了上市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深市公司三圣股份和金银河将角逐两市首份2018年年报,其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同为2019年1月22日;而沪市公司兰州民百将于2019年1月25日率先披露2018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222家公司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78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4.4%。

    众所周知,业绩预亏、续亏或大幅预减的个股需要规避。但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即使是业绩预告大幅增长的公司,也需要甄别。

    可以看到,近期在大盘震荡回落中,发出“喜报”公司在市场中的命运不尽相同,甚至是天壤之别。

    通常情况下,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有一定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是强于市场整体走势的,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后出现持续性下跌。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幅增长。

    为何同样是业绩增长,其市场表现却有很悬殊呢?背后主要原因有哪些?《证券日报》记者从简短的业绩预告中,深入挖掘出财务数据上易被投资者忽视的三方面的差异。

    68家业绩续盈公司

    净利润同比却是负增长

    净利润同比增幅是最被关注的财务指标之一。

    可以看到,业绩预喜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差异巨大,有些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负数,有的则在10倍以上。而更容易忽略的是,有些公司虽然业绩增幅较大,但去年同期基数过低,此种情况下,投资者如果仅看增幅,是难以做出正确投资决策的。

    统计发现,在787家年报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并非全部为正值。

    首先有59家公司未公布净利润变化情况,另外,还有68家业绩续盈的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为负数。也就是说尽管公司业绩继续处于增长过程,但是其业绩的增长幅度已低于前期。其中,福建金森(-45.94%)、光启技术(-45.58%)、特尔佳(-45%)、捷荣技术(-45%)和大洋电机(-45%)等公司年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40%以上。

    剔除上述两类个股,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业绩预喜公司有657家,占比83.8%。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翻番的公司共有169家,占业绩预喜公司总数比例为21.6%,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川润股份、雅戈尔和濮耐股份等6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幅达到或超过10倍。另外,还有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逾500%。

    而在“耀眼”的成绩背后,市场人士建议,从财报挖掘投资机会应遵循两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能准确反映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所以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统计发现,在剔除64家业绩扭亏公司后,中科新材(237.1238万元)、威尔泰(281.6433万元)和通达动力(392.0731万元)等3家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在500万元以下,而其2018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750%、25%和665.17%。

    正所谓“有对比才有伤害”,净利润同比增幅这一单一数据,并不能够诠释公司是否“真成长”。

    61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

    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负数

    市场人士谈到另外一个原则便是可持续性。

    细查一下公司2018年各个季度以及历年的业绩,便会发现那些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

    从2018年三季报看,在787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117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数。

    一个季度的业绩回落对全年的业绩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进一步梳理发现,有61家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中报和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负数,这样的公司能否实现全年业绩增长,不禁令人担心。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公司年底放“大招”,业绩实现大反转的。例如,云南旅游2018年一季度到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396.1%、-80.49%和93.14%。云南旅游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云南世博兴云房地产有限公司55%的股权转让给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仅为244.35万元,仅占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的0.53%,股权转让将助力公司完成全年业绩预增的目标。

    另外,从历年的业绩来看,在787家业绩预喜公司中,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有240家。

    这些连续3年业绩增长的公司,无疑令人感到其年报预喜的“成分”更加靠谱。

    88家公司前三季度

    完成全年最低业绩目标

    在上市公司简短的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数据中,净利润上下限的数据十分容易被忽视,但却是最“耐人寻味”。

    业绩增幅悬殊的背后,净利润预计上限也同样存在着巨大差异。有的公司净利润上限有望达到百亿元以上,而有的公司则仅有300多万元。

    统计发现,在787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74家公司未公布净利润上下限数据。

    在公布业绩上下限的713家公司中,年报预告净利润上限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71家。其中,海康威视和宁波银行两家公司年报净利润上限分别为122.34亿元和116.7亿元,均有望超过百亿元。而这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和25%。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从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看,有27家公司最靠谱,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全年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从净利润下限来看,上述713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限值为0;245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限介于0至1亿元之间;405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限在1亿元-10亿元之间,58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限在10亿元以上。

    进一步梳理可见,上述713家公司中,有8家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有9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不及最低目标的25%;有190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介于最低目标的25%至75%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有506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实现最低目标75%以上,占比逾七成。其中,88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过2017年最低目标。这说明大多公司已经提前完成全年最低目标或者离最低目标不远。

    对于那些距离完成任务目标较远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某些上市公司在经营方面存在季节性因素,有些公司的主要收入通常集中在第四季度,同样也会迎来最终的胜利。

    总而言之,随着年报业绩即将披露,上市公司的成绩单也会随之全部亮相,见到“真面目”。而此前投资者看到的业绩预告,还需仔细甄选,切勿盲目追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