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受挫周期崛起 水泥钢铁表现抢眼

2018-07-24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3日,A股各大指数低开高走。盘面上,受疫苗事件影响,医药生物板块领跌,带动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下跌。但建筑、水泥建材、钢铁、房地产等周期股则纷纷走强。其中,水泥、钢铁股自7月6日以来便持续反弹,明显跑赢大盘指数。

    周期股表现强势

    截至7月2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859.54点,涨1.07%;深证成指报收9314.30点,涨0.68%。盘面上,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指数均涨逾2%。

    消息面上,日前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布了一系列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文件,虽与此前的资管新规相比,监管原则不变,但细节方面有所宽松。市场预计资管新规落地后,资管业务收缩速度或将有所减缓,表外业务也将有所改善,将为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市场分析指出,前段时间A股市场下跌主要受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和信用风险影响。随着资管新规细则逐渐落地,去杠杆和信用端政策有所微调,信用风险问题的边际好转为市场带来估值修复的良机。

    受此消息提振,前期被压制的金融地产股昨日强势反弹,相关指数一改往日颓势。申万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房地产分别大涨3.54%、2.99%、2%;银行、非银金融分别涨1.81%、0.98%。

    涨幅居首的建筑装饰板块中,成都路桥、龙元建设、中国交建纷纷涨停,中国建筑、中国铁建(8.26+6.72%)、中材国际等“中字头”个股均涨逾5%。

    作为基建材料的钢铁、水泥表现十分抢眼。钢铁股全线飘红,新钢股份大涨9.66%,柳钢股份、华菱钢铁涨逾5%。水泥板块集体拉升,龙头股华新水泥、万年青盘中一度涨停,最终分别涨9.37%、7%;同力水泥、福建水泥、冀东水泥也涨幅居前。

    近期钢铁及水泥板块明显跑赢大盘,领跑周期板块。申万钢铁指数自7月6日触及低点一路反弹至7月23日,累计涨幅9%;申万二级行业水泥制造指数也自7月6日反弹,累计涨逾15%。但目前这两个行业估值仍较低。数据显示,钢铁、水泥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平均PB分别为1.26、1.96。

    水泥行业淡季不淡

    上半年水泥公司普遍预告业绩增长。根据申万宏源的统计数据,1-5月份水泥行业累计实现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17%,创历史新高。其中,水泥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达到121%。四川双马、万年青、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等公司业绩同比增长逾100%;冀东水泥、青松建化、福建水泥等公司同比扭亏为盈。

    华新水泥昨日盘中创历史新高。7月9日,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增加13亿~14亿元,同比增长179%~192%。公司称,高增长主要源于水泥价格的上涨。今年上半年,在环保升级、政策引导等因素综合影响下,水泥行业供给侧收缩,价格涨幅超过市场预期。

    中国水泥网数据显示,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自2017年以来持续上涨,最高涨幅超过50%。目前水泥行业正处于淡季,价格指数从高位小幅回落,7月份以来周价格指数三连跌,上周微跌0.46%。但华东地区的熟料价格却异军突起,提前上涨。7月19日,因熟料紧张,海螺水泥上调华东地区熟料价格,而熟料价格上涨有望促进水泥价格企稳。

    华东地区熟料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安徽等地熟料产线环保限产,当地熟料产量下滑速度比其他地区明显,产量急剧下滑导致库存减少。

    广发证券建筑材料行业分析师邹戈表示,高温淡季下这么早进行熟料提价还是第一次,侧面反映行业供需关系紧张。从基本面来看,这轮水泥景气周期从去年以来首要影响因素是供给,其次才是需求。

    需求方面,地产和基建是影响短期估值波动的主要指标。华新水泥和海螺水泥估值远低于以往景气周期的时候,主要因为目前市场对基建和房地产的预期都比较悲观。不过,随着日前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文件的出台,以及昨日央行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资金紧张的局面将有所改善,这些政策也有利于基建预期的改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