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市场再度震荡下跌 机构三路径布局长远

2018-07-09 0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市场再度调整,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700点,创业板周调整幅度超过4%,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降低。对于接下来如何布局的话题,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已进入底部区间,长线资金已开始布局。但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追求绝对收益的市场参与者增多、投资者情绪极端化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布局需要从长考虑。

    市场持续大幅调整

    从本周市场表现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25个行业指数下跌。其中,8个行业指数周跌幅超过4%,房地产、采掘、纺织服装行业指数的周跌幅均超过5%。年内前期表现较好的医药行业指数也下跌3.15%。在上涨的行业中,仅有国防军工、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小幅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上涨2.82%,计算机行业指数上涨1.74%,通信行业指数涨幅仅0.27%。

    从市场下跌的原因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是主要原因。部分行业受到政策变动影响较大,例如受棚改安置新政影响,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A、荣盛发展等龙头股下跌;前期受到光伏补贴新政影响,市场产生担忧,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受拖累;受油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航空股近期也经历大幅调整。

    从市场情绪角度看,投资者相对悲观。尽管从估值层面看,当前市场估值已经低于2638点水平,跟2014年的低点差不多,但投资者入市意愿依然很低,新增入市资金非常有限。

    沪上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市场低迷、估值下行,部分银行股PB甚至跌至0.7倍。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目前已处于明显低位。在此情况下,投资者依然谨慎,部分原因是不少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已经逼近清盘线,不敢轻易增加仓位。

    夜空中最亮的星

    从机构观点看,尽管还不能确定当前就是市场的最底部,但是多重底部信号已经显现,投资者不要为当前的恐慌情绪所困扰。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当前是布局的好时机。具体的布局路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低估值白马股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在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看来,在近期市场剧烈调整之后,具有行业垄断优势的家电龙头股,估值高的仅有十七八倍,最低则只有十一二倍,即使放到全球看,也处于低估状态。白酒、调味品等行业的龙头股,不管从行业前景还是从估值情况看,都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其次,有望领先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值得关注。望正资本董事长王鹏辉坚信,中国新能源汽车一定能做好。多次被评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曾朵红认为,新能源汽车高能量密度、高续航趋势显著,随着中高端车型密集发布,今年将是国内电动车升级元年。

    从6月份订单情况看,新能源车的销量环比增长明显,电动车销售三季度淡季不淡。“预期、股价和持仓三重底,反转行情已经触发。”同样连续两届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邓学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将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当前就是最好的布局时机。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最后是定投基金。不管是指数基金还是权益类基金,机构认为当前都是定投好时机。从历史数据看,在投资者情绪非常悲观的市场低位开始定投,在投资者情绪亢奋的高点卖出,均可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尤其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