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历史数据揭示七月翻身概率大 五大因素触发A股反弹逻辑

2018-07-01 23:45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上周五是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终于爆出了两年来单日最大涨幅纪录,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847.42点,周K线和月K线分别累计下跌1.47%和8.01%,上半年累计下跌13.9%。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的放量大涨是三季度行情的预演。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非常充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7月份A股市场有望迎来“翻身”行情。

    从历史经验上看,7月份的上涨概率较大。据统计,最近10年的7月份,上证指数共上涨7次、下跌3次,上涨率达70%。其中,涨幅最高的一次出现在2009年,当年7月份上证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5.3%。而跌幅最大的一次出现在2015年,当年7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34%。

    告别低迷的6月份后,近期,众多机构纷纷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普遍认为,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从当前到下半年市场可能会经历先抑后扬的过程。目前看,五大积极因素合力有望重塑市场反弹新动力,上演“五穷六绝七翻身”行情。

    首先,近期央行的频频出手为保障6月份流动性“合理充裕”提供了强劲支撑。

    7月5日,定向降准将落地,市场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大局不会改变,将为A股长期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年中时点资金面未见明显紧张局势,加上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即将落地,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改善资本市场预期。

    其次,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逆市增持。

    6月19日到27日的6个交易日内已经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控人以及高管宣布增持计划或增持行为。同时,6月19日以来已经有41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实施或计划回购股份。回顾A股历史,增持回购潮一般都是市场阶段性筑底的一个标志。

    第三,外资持续涌入。

    A股纳入MSCI的首个月份,北上资金6月份累计净买入近285亿元。华创证券表示,A股纳入MSCI有利于重塑市场结构,推动市场更加开放。从长期来看,北上资金比例会进一步增加,规模还会持续的增大,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会不断增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

    第四,业绩预喜股逆势上涨,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每年7月份和8月份是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半年报的时间,市场随之迎来半年报行情,高成长、高送转公司股票相继被看好。截至昨日,A股市场共有1163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16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占比超过七成。近期,市场运行有所波动,多家半年报预喜的公司股价逆势上涨。

    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横向和纵向比目前都处在低位,截至上周五A股整体估值为16倍,低于18倍的历史平均水平,每股盈利是近10年来最高水平。

    第五,在近期市场运行过程中,技术面角度不断发出反弹信号。

    从本轮调整的时间来看,沪指自1月29日以来累计跌幅21.68%,调整时间近5个月。深证成指自去年11月14日以来累计跌幅22.43%,调整时间逾7个月。创业板指的走势相对较弱,年内阶段性反弹持续时间不长,近期更是频频创出2015年以来新低。

    可以看到,近期市场整体处于缩量状态,历史经验表明地量往往对应着地价。这也间接表明在底部区域市场存在惜售心态。上证指数自3月13日调整以来,已出现四个向下跳空缺口。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两市成交额跌至约2900亿元(对应当日换手率在1.3%左右),属于A股历史上的较低水平。

    广发证券则认为,2018年上半年股权风险溢价上升是导致A股下跌的核心原因,下半年股权风险溢价回落也将是触发A股反弹的核心驱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