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163份中报预告揭秘A股最新增长点 成长股扎堆银行等三行业

2018-06-27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王珂

    ■本报记者 赵子强 王珂

    编者按:昨日,沪指再次刷新年内低点,下探至2803.79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盘指数的回落,个股迎来价值布局时间窗,特别是今年中报业绩预喜股具备业绩浪与估值的双重优势。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63家公司发布中报预告,其中有816家公司业绩预喜。今日本文从市场表现、业绩和行业占比等三角度分析梳理预喜股蕴含的价值与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逾七成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周二收盘,A股市场共有1163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16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占比超过七成。

    具体来看,共有69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24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圣济堂、卓翼科技、海普瑞、汉邦高科、通源石油、华东重机、北讯集团、美年健康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均有望实现10倍以上同比增长,表现最为亮眼,而包括鸿特科技、宁波东力、亚玛顿等在内的8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也均预计达到500%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此外,共有4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从盈利能力来看,启明星辰(15983.10万元)报告期内有望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世荣兆业(4070.99万元)、国创高新(3170.69万元)、贝瑞基因(2137.60万元)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预计盈利也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

    结合一季报数据来看,上述中报业绩预喜公司中,共有647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已实现同比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85家公司在一季报、中报连续两个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双翻番”,华东重机、北讯集团、广汇能源、鸿特科技、宁波东力等5家公司业绩有望实现连续同比增逾500%,高成长性最为显著。

    估值方面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中报业绩预喜股中,共有71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整体值(15.9倍),其中,三钢闽光(4.83倍)、安阳钢铁(4.90倍)、*ST成城(6.29倍)、荣盛发展(6.48倍)、景兴纸业(6.81倍)等5只绩优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8倍,后市或具备更大估值修复空间。

    对于业绩高成长的广汇能源,天风证券表示,公司随着大量在建项目的逐步投产,逐步走出前期的低点,开始步入新一轮成长周期:1.启东LNG接收站二期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年底投产,将成为公司业绩弹性最大的来源之一;2.公司煤炭分级提质清洁利用和红淖铁路项目近期有望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公司新的盈利来源;3.公司2020年后尚未有大型项目建设计划公告,随着目前公司资本支出持续下降以及配股的有效进行,公司现金流水平和财务压力将逐步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近70亿元大单抢筹19只绩优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816只业绩预喜股中,大部分个股月内股价随大盘一路回调,然而仍有77只个股期间实现逆市上涨,汉嘉设计、绿色动力、亿嘉和、欣锐科技、科沃斯、中信建投等6只次新股期间涨幅均达到40%以上,金奥博、可立克、路畅科技、中大力德、福达合金、安阳钢铁、环球印务、京泉华等8只个股月内也均涨逾20%,此外,月内涨幅达到10%以上的个股还包括合兴包装、超图软件、地素时尚、东方嘉盛、濮耐股份、德生科技等在内的18只。

    资金面上,上述业绩预喜股中,共有130只个股月内受到场内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90.65亿元。其中,工业互联网龙头股工业富联(181444.16万元)期间受到10亿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亿嘉和(67941.15万元)、汉嘉设计(62120.16万元)、延华智能(58976.48万元)、科沃斯(56446.24万元)、欣锐科技(37909.38万元)、地素时尚(33205.45万元)、名雕股份(33058.45万元)等7只个股也均受到3亿元以上大单资金重点抢筹,此外,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1亿元以上的个股还包括:华域汽车、福达合金、华西能源、国恩股份、中信建投、三钢闽光、安阳钢铁、华新水泥、新筑股份、东方雨虹、超图软件等11只,上述19只个股月内吸金共计69.27亿元。

    对于月内涨势较为明显的中大力德,安信证券表示,公司深耕精密传动领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RV减速器制造商之一。RV减速器是目前技术难度最高的精密减速器,应用于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领域,公司2015年即取得RV减速器技术突破,开发了RV摆线针轮减速器9种以上规格产品,目前已实现量产,此外,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高位,存在产能超负荷运转的情况。2017年公司IPO募集资金近2亿元,其中75.67%将用于“年产20万台精密减速器生产线项目”,预计两年内建成,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能20万台/年,突破精密减速器产能瓶颈,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89亿元,净利润4376.84万元,大幅提升未来盈利成长性,首次给予“增持-A”评级。

    10只个股受机构扎堆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中报业绩预喜股占行业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个股数量比例居前的三行业分别为银行、钢铁、医药生物。其中,银行与钢铁两个板块中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个股均实现报告期内业绩预喜,而医药生物板块中业绩预喜个股数量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个股中占比接近九成,达到88%。

    对于银行板块未来投资策略,中原证券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与货币政策仍将运行在稳定区间,银行基本面反转可能性小。截至18年6月25日,银行板块与沪深300指数PB(LF)分别为0.89倍与1.46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沪深300指数合理偏低,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

    对于钢铁板块,广发证券指出,本周社会库存经历14周连续下行以来首次上升,进入传统淡季库存增加属正常现象,目前绝对库存约1000万吨仍在低位,未来库存小幅上行或低位徘徊可能性更大,供给方面,随着6月末环保督查结束、徐州地区复产,预计供给增量会小幅上升,需求层面南方进入多雨季节,影响终端需求采购。钢价短期内可能震荡调整,需密切关注成交、库存情况。中期来看,市场对于需求走势重拾信心,预计全年钢价仍能持平于去年,但板块、个股估值都在低位,若剧烈调整反弹可期,二季度钢价维持高位,推荐关注钢企中报行情。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上述三行业中共有89只业绩预喜股近30日内获机构推荐,其中,华兰生物、科伦药业、凯莱英、乐普医疗、信立泰、京新药业、美年健康等7只医药股受到4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而永兴特钢、久立特材两只钢铁股也分别受到6家、4家机构集体看好,此外,还有3家机构给予宁波银行推荐评级。上述10只个股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认可,值得密切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