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PPI数据八个月来首次回升 钢铁等三大行业孕育新机遇

2018-05-12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改善 一季度社保QFII斥资逾10亿元新进增持7只龙头股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2%。从工业生产者主要行业出厂价格分类数据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增长11.1%,同比涨幅位居前列。

    另外,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出色,成为机构提前布局的重要原因。据一季报披露显示,共有29家钢铁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柳钢股份、韶钢松山、华菱钢铁、太钢不锈、武进不锈、包钢股份、新钢股份、*ST安泰、安阳钢铁、重庆钢铁、杭钢股份、沙钢股份、三钢闽光、*ST钒钛等1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截至昨日,共有6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家,分别为安阳钢铁、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永兴特钢。

    上市钢企资产负债率已降至61%,板块市净率也仅为1.32倍左右。2017年钢铁板块资产负债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62%,2018年一季度再降1个百分点至61%,这就表明钢铁行业去杠杆效果显著,资产负债率实现大幅下降,显示出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以2018年一季度末净资产计算,目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为1.32倍。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杠杆等效果显著,资产负债表修复良好,逐渐回归健康。行业全年景气预期不改:供给端来看,2016年初至2018年初去产能1.15亿吨,而2018年仍有30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同时严禁地条钢死灰复燃与新增产能,电炉由于高成本的常态化投产困难,几乎无新增产能;需求端来看,几年制造业需求稳定,下游建筑业的房地产和PPP项目等好于预期、有所增长,需求整体不减,预计2018年粗钢产能利用率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上行;成本端方面,铁矿石新增产能将持续至2019年,钢矿剪刀差带来的成本红利将持续为钢企带来利润弹性。策略方面,钢铁板块基于催化剂、业绩确定性、安全边际等三大思路,推荐华菱钢铁、柳钢股份、南钢股份、宝钢股份、久立特材、三钢闽光、太钢不锈、新钢股份、马钢股份等标的。

    2018年一季度,受春节及高库存影响,钢材价格有所回落,钢铁企业盈利环比普遍下降,但同比有明显提高。随着库存的快速去化,钢材现货价格触底回升。截至5月4日,上海地区螺纹钢、热卷已重回年内价格峰值区域。上海20mm中板达4500元/吨,创2012年来价格新高。国信证券则认为,产量偏弱,需求稳重有升,利好钢材价格,钢厂或继续保持高盈利。在申万28个二级行业中,钢铁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仅高于银行板块,处于较低水平,行业盈利持续以及高分红的预期使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空间。按照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上市公司利润计算,钢铁板块估值较低,华菱钢铁、柳钢股份估值不足5倍,值得关注。

    钢铁行业景气度提高,在二级市场上也得到一定反映。在可交易的31只钢铁股中,本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0只,占比逾六成。其中,西藏矿业、鄂尔多斯、三钢闽光、*ST金岭、海南矿业、杭钢股份、韶钢松山、西宁特钢、方大特钢和武进不锈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

    早在一季度社保基金与QFII等两类机构资金就已对钢铁股进行布局。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8家钢铁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上述两大机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3.32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22.09亿元。其中,河钢股份、柳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南钢股份、安阳钢铁、韶钢松山等7只钢铁股成为上述机构集体在今年一季度新进增持的重点,其增持资金达到10.45亿元。(任小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