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龙虎榜上“龙虎斗” 甄别强势股

2018-05-07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短1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11.54%,华锋股份被称为有色金属第一龙头股。但是,在十个交易日中,两度出现盘中“闪崩”,资金之间的较量也随之浮出水面。

    “空中加油”资金显山露水

    芯片概念叠加超跌次新股概念,华锋股份成为近期资金“宠儿”。该股在4月17日至4月24日之间连续6个涨停,4月27日开盘延续涨停,收盘前五分钟突然开板跳水,一度触及跌停,但有资金高位接力,使股价迅速拉升,收盘下跌3%。

    5月2日,该股再度封上涨停板,“空中加油”资金显山露水。“欢乐海岸”现身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俗称“龙虎榜”)。5月2日买入979.38万元,金额不多,但却给打上“欢乐海岸”的烙印。

    所谓“欢乐海岸”,指的是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资深投资者陆先生表示,这是目前A股较具影响力的投资者。

    同日上榜的,还有国泰君安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

    在5月3日涨停后,5月4日午后,封在涨停板的华锋股份突然放量跳水,最大跌幅逾4%。龙虎榜显示,国泰君安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现身卖一席位,卖出金额1185.01万元。“欢乐海岸”席位在买入646.12万元同时卖出651.06万元。

    甄别强势股

    “欢乐海岸”的动向更为市场尤其是短线投资者关注。一位追踪“欢乐海岸”已久的投资者表示,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主要参与的股票有25只左右,其中80%以上都是龙头股。

    据其总结,“欢乐海岸”的交易模式为:“在市场人气回暖后,去高位接力4-7板的绝对龙头。通过大手笔买入,使股价再度强势涨停,从而把龙头进入高位后的可能分歧,再次转化为一致,或者使一致性得到进一步加强。此时,该股市场人气和关注度进一步被推升。”

    那么,对于喜欢追涨停板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从盘面上识别强势股盘中回调,是连续涨停中的洗盘还是顶部,以免被高位套牢呢?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要做到这一点,一是看股价涨幅有多大。在一般情况下,涨幅在30%—50%之间的股价调整多为洗盘。涨幅超100%以上,见顶概率就比较大。二是看关键技术位是否有支撑。例如5日均线或10日均线不能被有效跌破,一旦跌破见顶概率增大。三是看成交量有多大。洗盘调整成交量一般不宜过大,在20%左右,当然一些小盘次新股换手可能在50%左右。高位成交量过大,换手率过高,主力出货可能性就大,股价见顶也就成了必然。四是快速洗盘时间不宜过长,一两个交易日就可完成,否则就有出货嫌疑,股价见顶概率增大。

    近年来,随着监管环境变化,“特停”“临停”等次数增多,短线炒作大受打击,许多游资纷纷寻求转型。

    刘光桓建议,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多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这样才能成为真正赢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