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牛市已满十年 财报季暗示业绩走软

2019-03-18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美股止跌返涨,标普500指数上涨2.89%;年初以来,该指数已上涨12.59%,相较于去年9月创造的历史高点还差3.69%的增幅;自去年12月24日的低点以来,该指数已经涨超20%。这轮开启于2009年3月的美股牛市,至今已经持续十年,成为美股史上的最长牛市。

    板块表现方面,上周标普11大板块全部上涨,信息技术板块以4.87%的涨幅领涨,表现最好板块和表现最差板块的涨跌幅度差为4.58%;年初至今,信息技术板块以17.76%的涨幅领涨,表现最好的板块和表现最差板块的涨跌幅度差为13.35%,较前一周有所扩大。

    上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431只上涨,其中67只涨幅超过5%;73只下跌,其中3只跌幅超过5%。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460只实现上涨,其中340只涨幅超过10%,61只涨幅超过25%;45只下跌,其中10只跌幅超过10%。

    上周,日均成交量比前一周下降了2%,但比一年平均交易量高出3%;市场波动幅度较前一周缩小,但仍高于一年平均波动幅度。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从前一周的16.05下降至12.88。十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收至2.59%,比前一周的2.63%有所下降;3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至3.01%,比前一周的3.02%有所下降。

    标普全球广泛市场指数(S&;PGlobalBMI)上周价值增长1.411万亿美元至53.531万亿美元,该指数年初至今价值增量5.529万亿美元。标普500指数上周价值增量6670亿美元,年初以来价值增量2.679万亿美元。

    两个重磅热点事件主导了上周的全球头条新闻。一个是埃航坠机事件,另一个则是英国脱欧事件。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客机的坠机事件,将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又一次推到风口浪尖,该公司生产的客机机型737MAX8半年内造成两次重大空难(上一次是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让市场对波音公司的质疑声不断,其737MAX8机型已全球停飞,该公司股票猛遭抛售,股价周内跌超10%。

    上周,英国议会前后三场投票,让英国脱欧终成“拖欧”。议会表决否定了现有脱欧协议以及“无协议脱欧”,通过了推迟脱欧日期的决定,缓解了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压力。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向国会提交了总额4.75万亿美元的2020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并未放弃86亿美元的边境墙资金,考虑到民主党掌握着众议院多数,该预算案难获通过;对于美国参院投票通过决议取消因边境墙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签署了任内首个否决令,否决了这项决议,“府院之争”再升级。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高于市场预期;美国2月CPI环比上涨0.2%,符合预期,同比上涨1.6%,核心CPI环比和同比则分别上涨0.1%和2.1%;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增长0.4%,高于预期;美国2月PPI环比上涨0.1%,不及预期,同比上涨1.9%;美国1月营建支出环比增长1.3%,高于预期;美国1月新屋销售60.7万套,不及预期;美国2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1%,不及预期;美国2月产能利用率降至78.2%,不及预期;美国1月JOLTS职位空缺758.1万,高于预期和前值。上周,美国按揭贷款申请增加2.3%,EIA原油库存减少390万桶,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2.9万,少于预期。年初至今美国有4810家商店宣布关闭,2018年和2017年同期的数据分别为5524和8139。

    全球并购方面,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就潜在合并展开了谈判;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宣布以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芯片制造公司Mellanox。其他公司方面,美银将苹果投资评级由买入降为中性;通用电气警告称现金流走软,低利润状态将持续;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福克斯公司将在3月20日美股盘前取代被迪士尼收购的21世纪福克斯,成为标普500成分股。

    随着绝大部分公司都已完成2018年四季度财报的披露,本财报季也将落下帷幕。数据显示,标普500成分股中,68%的公司业绩超乎市场预期,24.8%业绩不及预期,7.2%与预期持平。不过综合来看,本财报季中,业绩前瞻走软成为普遍现象。华尔街预计,2018年企业业绩料将比2017年增长21.8%,而2019年增速料将放缓至9.5%。

    本周,美国物流公司联邦快递、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食品公司通用磨坊、邮轮及旅行服务公司嘉年华、运动品牌公司耐克、珠宝品牌公司蒂凡尼最新业绩报告将相继出炉。最新经济数据方面,周一将公布美国房产市场指数;周二将进行为期两天的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并公布工厂订单报告;周三将公布按揭申请报告、EIA原油库存报告,以及FOMC声明;周四将公布申请失业金人数报告以及领先指标;周五将公布PMI综合快报、成屋销售报告以及批发贸易报告。(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薛瑾编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