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4家焦煤上市公司去年归母净利增长超100% 4月份价格上涨仍将持续?

2022-03-30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正值A股2021年的年报披露季,焦煤作为去年涨价幅度明显的大宗商品之一,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成绩单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0日,A股市场焦煤板块(按东财行业分类)1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或业绩快报。

    按盈利情况来看,上述6家上市公司当中,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5家,其中兰花科创(525.12%)、潞安环能(246.08%)、华阳股份(134.44%)以及平煤股份(110.61%)的增幅超过了100%。

    同时,多家焦煤板块上市公司在财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产品销售实现量价齐升,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付泽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焦煤景气度趋势向上,加之部分煤企新增产能释放也贡献了部分业绩增量,使得焦煤企业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

    南华期货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南华焦煤价格指数从1月4日的阶段性低点1676.84点开始,展开了长达十个月的震荡上涨,于10月18日达到了创纪录的3764.73点,涨幅达124.51%,随后迅速回落至11月18日的1751.99点,截至12月31日,报收于2210.12点,年内上涨31.8%。

    付泽正认为,受国际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等多因素影响,焦煤价格才走出了长达十个月的上涨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南华焦煤价格指数2021年11月18日以来的这波震荡上涨仍未结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9日,该指数报收于3164.20点,2022年年内已累计上涨43.17%。

    对于未来焦煤价格走势预测,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暂时没有新增焦煤产量,下游需求相对稳定,预计未来中长期内焦煤价格仍将稳中有涨。

    据王梅婷介绍,去年以来,煤炭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之多次保供新产能也大多是动力煤,国内优质焦煤增量资源有限。随着地缘局势,国际焦煤价格一飞冲天,远高于国内,进出口倒挂导致国内接货意愿下降,且由于钢铁等开工局势还算乐观,钢材价格居高不下,使得焦煤上下游产业链供应较为紧张。

    “因此,目前焦煤反弹核心逻辑是基本面转好,需求大于供给,而下游利润丰厚使得价格接受意愿较强,现在焦煤价格没有下降空间。”王梅婷说。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补充表示,根据钢联统计口径,贸易商焦煤库存处于低位,补库存意愿较强,预计将进一步刺激焦煤价格上涨,同时,预计焦煤价格的增长将有利于焦煤板块的业绩提升。全年来看,焦煤板块仍具投资价值,行业龙头及其他具有业绩弹性的焦煤企业,如具有增量优质焦煤产能的公司。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