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高价酒降温”“资本监管”……“两会时间”市场关注这些白酒行业焦点

2022-03-08 2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酒业高质量发展”“高价酒降温”“资本监管”等有关话题成为白酒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当前,白酒行业加速发展,尤其在去年酱酒市场迎来大爆发的背景下,资本“染酱”愈浓。于是,白酒企业加码产业结构升级、抢滩高端价位愈演愈烈,“高价酒”“天价酒”在市场屡见不鲜。

    “酒喝不炒”为“高价酒”降温

    “一是产品价格不正常;二是市场供需不正常;三是投资导向不正常;四是社会风气不正常。”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提交的建议中指出,“高价酒”“天价酒”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本逐利和无序炒作。

    丁佐宏建议,一是要应利用税务工具为“高价酒”“天价酒”降温,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他建议,对酒类行业以社会平均利润作为参照标准进行征税,超额部分则加以重税。同时,征税要覆盖全产业链,不仅是制造端,还有流通端,恢复“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产品本质。

    二是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惩罚力度。打击通过囤货、炒作等手段,故意哄抬酒价,进行投机倒把的牟利行为。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表示,“酒喝不炒”是行业内的共识,上述建议不无道理。不过,蔡学飞同时指出:“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高价酒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人消费升级的体现,不能全盘否定。此外,买卖是双方自愿关系,高价酒有自己的消费人群,超出行业平均利润本身很难界定,弄不好就会搞成一刀切,挫伤酒企的积极性。”

    蔡学飞进一步表示,对酒厂征收税收之余,若对卖酒的商户也征收重税,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行业的生存环境。

    武汉金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则认为:“中国酒业基本上都是在生产环节缴纳消费税和增值税,在流通环节却没有征收消费税。但流通环节因为很多购买行为不开发票,使增值税征收存在巨大漏洞。”

    消费税在白酒业一度备受关注。平安证券指出,白酒行业税负全行业第一,其中消费税是导致白酒上市公司税金高的直接原因,将白酒上市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的结构拆分来看,消费税占比达到近82%。

    加强资本监管引导行业高质发展

    白酒行业高速发展背后,如何加强对资本的监管,引导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中的热点话题。

    过去一年来,资本加速抢入“酒局”,“酱酒热”下,包括烟草、家电、高新技术、医药、金融等领域的资本纷纷“染酱”,资本市场甚至出现了上市公司股价“蘸酱”即涨的现象。

    对于资本狂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建议,白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需要资本长期投入和资本市场良性介入。

    昝圣达认为,对于有序进入白酒行业的资本,只要着眼于白酒行业的整合提升,真正长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应予以大力鼓励支持。而对于那些扰乱行业健康发展、“捞一票”就走的无良资本,一定要严加监管,防患于未然。在国家层面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引导白酒产区的各级政府切实履行监督作用,防止资本野蛮收割。

    此外,对于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总裁助理、生产保障中心总经理余东表示,推动行业发展重点要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秩序等。

    据悉,2018年1月至2021年8月,舍得酒业打假维权部处理打假案件75件,侵权案件24件,查获舍得、沱牌系列假酒60多万瓶,假冒包材约655万套;查货侵权产品约25万瓶,侵权包材约47万套。

    蔡学飞指出:“白酒业乱象很多,譬如虚假宣传、低质高价、非法销售等等问题,规范要从国家、行业和企业多方面来努力,普及健康饮酒知识,提高居民酒类产品的辨别能力,并且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酒类品质升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