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多地中欧班列创佳绩 业内人士称春节期间“不打烊”

2022-01-13 12: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近日,多地发布中欧班列2021年运行情况数据,湖南、江苏、成渝地区、山东济南等地发运量同比均有明显增长。《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中欧班列货运现场,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春节期间,中欧班列“服务不掉链子、站点不关张、人不休息车不打烊”,继续为出口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支持。春节之后,国铁集团将对部分地区加大中欧班列开行班次,将在已周密分析论证的地区择机增开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稳定全球供应链、企业出口创汇创利的重要通道。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1年,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1030列,同比增长94.34%,运输货物货值达27.69亿美元,货重68.03万吨。发行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年为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吉利汽车等湖南制造业企业发运90列定制化专列。

    粤港澳大湾区共计开出385趟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列,增幅46.9%。中欧班列(成渝)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开行量超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30%,运输箱量超40万标箱。中欧班列(济南)开行764列次,同比增长41%。中欧班列(江苏)累计开行1800列,同比增长29%,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长沙市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去年圣诞节以来,中欧班列(长沙)发运量持续增长,工程机械、轨道装备、消费电子、特色农产、生活用品、服装鞋帽、玩具文具等成为出海创汇主力军,相比价格波动且船期不确定的海运通道,中欧班列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首选。

    2022年1月,多地中欧班列又迎来开门红,部分地区发出了本地区首个中欧班列。1月1日,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的X8426次中欧班列驶出石龙站,成为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第8趟奔赴海外的中欧班列。1月6日,装载50个集装箱、货值585.93万美元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启程,成为2022年长沙开行的第14列中欧班列。1月11日,满载着100个标箱新疆地产番茄酱的中欧班列从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鸣笛启程,这是该物流园开行的首列中欧班列。1月12日,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金浩特铁路物流园区内,一列满载着50个集装箱油葵籽仁等优质农产品的“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鸣笛驶出,这是内蒙古乌拉特后旗正式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

    未能开通中欧班列的内陆地区也在积极谋划将自身交通优势与中欧班列对接,进入国际大通道。1月12日,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赴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就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绿色物流项目进行交流洽谈。中欧班列岳阳站及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绿色物流项目落户新港已在筹备当中。湖南岳阳与中欧班列的互动还得到财信金控大力支持。财信金控工作人员介绍道,“岳阳港口作为内陆大港,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码头,适合发展水铁联动、陆水联动等多式联运方式,我们联合普洛斯与岳阳市设立总规模50亿元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力岳阳发挥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作用。待岳阳港口对应项目建设完毕,好比为内陆外贸出口打通任督二脉,能发挥更大经济效益。”

    春节期间,中欧班列是否持续为出口企业提供便利?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北站时看到,正在进行消毒清理的中欧班列宛如巨龙横卧在铁轨上,一眼望不到头;编组站内的工人们紧张忙碌着,在做最后的车体检查作业。长沙北站工作人员说道,本次将发送中欧班列4列,货物200标箱,货值约2360万美元,班列将经由新疆出国,前往波兰、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对于节假日安排,他表示,春节期间,中欧班列“车不打烊,站不关张,服务不掉链子,7×24小时为出口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