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指数创近六年新高 破净股数量较年初下降57.89%

2021-07-22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很多投资者可能没有想到,钢铁股竟然还在涨。

    7月22日,钢铁行业指数盘中创出近六年新高,最终以5.37%的涨幅跃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至此钢铁行业月内累计涨幅已扩大至14.99%,如果将时间线拉长,自去年2月4日触底反弹以来,钢铁行业指数涨幅更是高达76.06%。

    个股方面,截至7月22日,逾八成钢铁股月内实现上涨,18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在10%以上,包钢股份、永兴材料、新钢股份、太钢不锈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其中,永兴材料、抚顺特钢等两只个股盘中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永兴材料最新收盘价报92.58元,一举成为钢铁行业第一高价股。

    对此,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钢铁股持续走强有几方面的原因:从产量与库存两个高频数据角度出发,行业整体供需格局良好。从政策角度出发,下半年钢铁行业将受益于政策带来的供给端约束,2021年下半年钢铁“去产量”将严格执行,钢价预期维持强势。从行业内公司半年报业绩及估值的角度出发,钢铁行业上半年业绩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当前部分重点公司年化市盈率仅在4倍-6倍,在A股市场的全行业对比中,属于较低的水平;同时也在其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中处于较低的水平。

    与此同时,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钢铁板块走强,一方面是因为钢铁板块估值低,有稳定分红,本身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另外,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经济恢复的背景下,钢铁产能受限,行业竞争格局也在持续改善,但需求端则明显回暖,从而导致钢铁行业出现了供需偏紧的情况,带动钢铁价格不断上行,钢铁企业二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持续上涨令钢铁股陆续摆脱破净困境,截至7月22日,钢铁行业破净股数量为8只,较年初的19只降幅达到57.89%。这8只个股分别为:河钢股份、新兴铸管、鞍钢股份、杭钢股份、常宝股份、本钢板材、宝钢股份、安阳钢铁。

    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付泽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三季度,限产的逐渐开启预计会提升钢铁企业的利润中枢,高景气度延续。

    尽管钢铁股涨幅显著,但是众机构仍在持续看好。

    “接下来钢铁板块有望维持长景气周期,”刘有华进一步表示,“城镇化率的提高以及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钢铁行业需求形成了较强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则会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行业技术变革,利好龙头企业的业绩提升和成本下降。”

    付泽正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企业需要增加大量资本开支,行业竞争会愈发激烈,部分钢企可能会被兼并,头部钢企行业集中度会得到提升。长期来看,应该重点关注盈利能力强的头部钢企。

    表:月内股价涨幅在10%以上的钢铁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