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板块九成个股半年报预增 私募人士看好下半年投资价值

2021-07-19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8%;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与之高度相关的钢铁(亦称“黑色金属”)行业,也呈现出景气行情。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同比上涨37.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24.5%,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受益于上半年行业持续景气,A股市场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截至7月19日记者发稿,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钢铁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36家上市公司已有29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7家预增,2家预减,预增企业占比超九成。

    对此,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上半年供需格局相对紧张,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涨,钢铁板块上市公司整体二季报同比改善较为明显。

    同时,《证券日报》在查阅上述2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时注意到,大部分预增上市公司在预告中均提到,受益于报告期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行业下游需求旺盛等因素,公司盈利实现快速增长。

    商维岭认为,虽然钢铁等大宗商品受益于经济恢复、补库存周期等因素叠加,带来的短期供需错配,使得大宗商品阶段提价相对顺畅,但是,随着时间进入下半年,钢铁行业供需格局将有望得到改善,长期来看企业盈利预期将回归理性。

    对于下半年钢铁板块的投资价值,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是工业的核心原材料。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钢铁产业减排是大势所趋,为减少碳排放,钢铁行业势必进入去产能及优化产品结构的阶段,同时,还需要进行技术升级,提高单位产出比,以降低长期综合成本。

    “结合以上因素可以看出,未来钢铁产量将会受限,而全球市场随着疫情的缓解整体复苏,对钢铁的需求又在强劲回升,在这种供需错配的局面下,钢铁价格大概率还会上涨,成本下降和价格上涨两方面因素都会扩大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所以钢铁行业的整体盈利空间会继续保持甚至扩大。”康道志进一步表示,目前钢铁行业还处于价值洼地,只有钢铁、银行、房地产等行业市净率还低于1,在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基础上,钢铁行业会持续向好,所以下半年依然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