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又有新动作!年内第二波行情已启动?

2021-07-19 1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交易后,作为工业领域碳排放大户的钢铁行业也有所行动。

    7月17日,在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透露,我国钢铁行业已初步完成《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初稿,基本明确行业的达峰路径、重点任务及降碳潜力,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是妥妥的碳排放大户,占碳排放比重高达18%,因此要实现碳中和就必定会对钢铁行业带来非常明显的压制,导致钢铁产能受限,但钢铁又是工业的核心原料,不可替代,经济恢复发展之后对钢铁的需求又是与日俱增,因此在供给减少,需求回暖的大趋势下,必然带动钢铁价格上涨。另外,减碳的压力下,会倒逼钢铁行业进行技术升级,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提高单位产出比,钢铁的长期成本会下降。因此,阶段性涨价和长期成本下降,均有利于钢铁企业利润增多。

    可以看到,上半年钢铁行业景气度较高,上市钢企业绩大面积预喜。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29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7家,占比93.10%。从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来看,1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100%,包钢股份、重庆钢铁、八一钢铁等公司均榜上有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钢铁受到了行业基本面改善和碳中和政策利好的推动。钢铁行业具有比较强的周期属性。2020年四季度以来,在经济修复和流动性宽松的推动下,国内钢铁需求和价格同步拉升并维持高位,钢铁企业的经营和业绩持续改善。考虑到这一轮经济修复周期会比较长,过去几年钢铁行业整合优化了行业竞争格局,钢铁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维持比较长的时间。与此同时,全国碳排放权市场成立等碳中和相关举措中长期看还会推动钢铁行业的行业整合和优胜劣汰,客观上对头部上市钢铁企业比较有利。

    除了突出的业绩表现,钢铁企业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7月份以来,钢铁行业指数累计涨幅为8.01%,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28只钢铁股期间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包钢股份期间累计涨幅达到36.77%,紧随其后的永兴材料,期间累计涨幅也在30%以上,达到32.50%,此外,新钢股份、三钢闽光、八一钢铁、太钢不锈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在袁华明看来,2020年年中的时候钢铁板块的低估值也提供了较强的安全边际,几方面因素共同作用,推动了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板块持续上行的表现。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钢铁板块的基本面改善和政策利好兑现较为充分,周期和传统属性决定了钢铁板块很难成为中长期市场焦点,所以钢铁板块能否进一步冲高需要观察。

    持有不同观点的兴业证券则认为,钢铁股年内第二波行情已启动,维持行业评级“推荐”。建议三条主线优选标的:1.普钢建议关注估值低、分红高,成本控制较好且下游多元分散风险的优质板材标的:华菱钢铁、宝钢股份;建议关注成本优势显著、盈利能力强的长材标的:方大特钢、三钢闽光;2.特钢建议关注:中信特钢、永兴材料、久立特材;3.建议关注高温合金标的:抚顺特钢、应流股份。

    表: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钢铁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