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证监会拟推港版ESG披露标准 业界期待更多相关投资产品

2023-04-01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日前,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香港证监会预计于两周后推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披露标准。她介绍,“ESG国际标准即将出炉,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会针对国际标准作出一些调整,容许一定弹性,不会把所有的国际标准直接套在国企或者内地企业上。”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SG报告衡量的是一家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此次香港证监会发布ESG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ESG监管规则、与ESG国际标准接轨,优化ESG投资环境。

    监管政策持续优化

    从ESG概念起源来看,ESG与发达国家经历高速发展产生的环境问题密切相关,投资者不断关注企业在环境和资源方面的所作所为,进而引申到企业整个的非财务表现,以支持企业实现长远稳健发展。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ESG的评级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港交所陆续发布更为严格的ESG信息披露要求,推出ESG报告编制指引、成立ESG投资领导联盟等,持续提升港股公司的ESG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份,超九成港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度ESG报告,其中,近六成公司披露独立ESG报告、超三成公司将ESG融入年报章节发布。从数据来看,大市值公司企业信息披露意愿和水平更高。截至2022年9月份,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指数成份的ESG报告披露率都达到了100%,且均有超过90%公司选择披露独立报告,而港股通标的的披露率也达到了99.64%。

    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ESG披露可以提升公司的责任度、透明度和可信度;同时,ESG披露也会帮助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的ESG表现,关注投资机遇,降低投资风险。

    邱亦霖建议:“港股上市公司在提升资本市场ESG评级方面,可以通过填写主流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问卷,例如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等问卷,展示ESG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市场价值。”

    ESG投资迎来新机遇

    资本市场上国际投资者对上市公司ESG表现日益加大关注。根据港交所此前发布的报告,一些追踪香港上市股票的指数已推出其ESG版本指数。

    此外,ESG产品,包括指数及相关衍生产品等持续拓展,促进ESG投资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机构开始推出ESG指数,如道琼斯可持续性指数、MSCIESG指数等。这些指数旨在跟踪企业的ESG表现,从而为关注ESG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毕马威中国资产管理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谈及未来ESG投资的发展机遇,毕马威中国ESG咨询合伙人蔡诗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ESG投资中,ESG指数和被动投资是一种典型的结合方式,这种投资方式不仅可以降低投资风险,还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长期收益。未来ESG投资的发展将受到投资者偏好、政策、监管驱动和社会趋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南方东英量化投资部主管王毅认为,当前亚太地区储备的优质上市公司低碳转型已见成效,但区域内ESG产品发行规模和数量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差距。亚太地区机构尤其是主权机构也在逐步践行低碳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理念,但是非机构市场尚未形成投资趋势,希望未来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基于ESG投资理念的多元配置选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