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硬科技ETF类产品审批加快 多只产品待审

2022-09-22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加快了ETF类产品的审批,近日6只ETF产品均在上报两日后迅速获批,这些ETF产品聚焦芯片、新材料、工业母机等硬科技方向,跟踪上证科创板芯片、上证科创板新材料和中证机床3个指数。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这些ETF的科创产品定位和极快审批速度的背后,反映了市场资金当前的投资偏好、对未来的预期和监管层的政策导向,意味着科创细分赛道已经引起了基金公司的高度重视。

    硬科技ETF类产品

    审批加快

    9月20日,包括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华夏中证机床ETF等5只产品密集发布公告表示,将于9月23日正式发行。记者获悉,国泰中证机床ETF预计将于26日正式发行。

    6只产品仅于4天前的9月16日刚刚上报,仅用2天,9月18日,6只ETF便成功获批。

    从上报到审批再到发行,仅仅一周时间,有业内人士感叹“真是光速”。

    陈果指出,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处于关键发力期,资本市场的助力非常重要,监管层在特别短的时间内给予批复,体现了对资本市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表示,ETF产品的推出,吸引了中长期资金入市,为国家科技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助于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从6只科技ETF的覆盖领域来看,主要聚焦新材料、芯片、机床三大领域。其中,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的跟踪指数为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该指数选取不超过50只市值较大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代表性芯片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而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跟踪的是中证机床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机床整机及数控系统、主轴、切削工具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服务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

    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产品的获批有利于引导资金进一步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倾斜,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且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产品上市后将吸引一批专注于主题投资的新增资金入市,未来可能有更多维的主题投资产品推出。

    排队待审项目不少

    目前已上市ETF跟踪指数涉及科创板成份股的有科创50ETF、双创50ETF、科创信息ETF,纯投资于科创板领域的为科创50ETF、科创信息ETF,而随着6只主题指数ETF的获批,科创板ETF跟踪指数从宽基向窄基延伸。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纯投资于科创板领域的ETF共有10只,基金规模合计528.76亿元。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63家,总市值突破6万亿,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等方向。因此,从投资细分和专业的角度看来,行业主题类ETF的丰富更有助于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

    博时基金指出,本次上报的ETF跟踪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主要权重股均为基础化学、电子、军工、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在国防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作用重大,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嘉实基金指出,旗下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的获批,一方面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投资科创板的工具,尤其是提供能显著聚焦科创板芯片等半导体细分产业链的一键直达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科创板半导体等相关先进产业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为科创板及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ETF份额和规模不断提升的同时,还有一大批新产品在路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超百只ETF等待审批,其中包括了多只硬科技类ETF。对于不同主题或行业ETF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度,以及各家公募对当前哪类ETF比较看好,目前仍有分歧。

    一位公募基金的人士表示,芯片、新材料、工业母机等硬科技领域相关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加上此次审批的快速通过,有利于激发基金经理更关注这些领域,也为居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配置工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