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阎庆民:开好业绩说明会 让年报信息从幕后走到台前

2021-09-03 05:57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昨日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召开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夯实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

    阎庆民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86家,总市值约为86.37万亿元,稳居全球市值第二大股票市场,股票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达到1.89亿,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平均值约为35.98%。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大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在召开业绩说明会数量、质量及效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大致可归纳为“两提高、一增多”。上市公司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业绩说明会会议规格显著提高,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明显增多。但与此同时,部分公司仍存在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传递公司价值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存在“顾虑重、动力弱、走过场、求形似、找托辞、想逃避”的现象,目前全市场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从未召开过业绩说明会,客观反映出公司主观能动性不强、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证监会将继续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召开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夯实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

    阎庆民指出,做好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起点。召开好业绩说明会,让财务数据等年报信息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与投资者建立更为主动的战略性沟通,配合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及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进一步畅通公司信息和外部信息的双向交互渠道。做好规范治理,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让管理层直接聆听到市场与投资者声音,通过监督制衡、增强透明度,帮助上市公司检验工作有效性和合理性,敦促上市公司时刻保持正确合规的经营策略,恪守企业社会职责。强化价值观念,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点。近年来,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具箱”正在不断丰富,进一步引导鼓励上市公司召开好业绩说明会、现金分红说明会、重大事项说明会等投资者说明会,切实提高说明会质量,不断营造强化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企业文化和市场文化氛围。

    阎庆民表示,当前,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应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与法定信息披露的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关心和反映的关切问题,举一反三,持续优化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年报的可读性和有效性,达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披露要求。

    二是要处理好公司决策与投资者参与的关系。召开好业绩说明会,是对中小股东行使知情权的补充,投资者对业绩说明会的参与程度决定了业绩说明会的实际效果和长期可持续性。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业绩说明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时,应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投保机构的作用,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活动,引导中小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

    三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形式与实效的关系。希望广大上市公司能够充分把握并珍惜在资本市场“亮相”的宝贵机会,根据公司情况及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展示平台,切实增强投资者参会的便利性和体验感。同时,也希望各家媒体平台进一步发挥好宣传合力作用,提供更专业化、更现代化的技术服务,支持公司做好业绩说明会工作。

    阎庆民指出,下一步,证监会系统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业绩说明会的后续工作。各辖区派出机构、交易所要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作用,联合投服中心等专业投保机构,利用好关键时点节点开展专题研究和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对召开好业绩说明会予以具体指导;同时,上市公司协会要联合媒体平台对优秀实践开展广泛宣传,倡导最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对标对表优秀案例,在全市场积极营造尊重投资者的良好舆论氛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