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鼓励更多公司召开高质量业绩说明会 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2021-09-03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召开业绩说明会,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一个重要缩影,也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和‘关键少数’关注、尊重投资者的重要体现。”9月2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作为公司股东,投资者“用手投票”“用脚投票”是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在注册制推动市场扩容的背景下,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吸引并增强投资者黏性,成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

    据阎庆民介绍,近年来,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具箱”正在不断丰富,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引导鼓励上市公司召开好业绩说明会、现金分红说明会、重大事项说明会等投资者说明会,切实提高说明会质量,不断营造强化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企业文化和市场文化氛围。

    近九成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

    部分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不够

    “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在年报披露后,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抓取信息披露重点,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增进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阎庆民表示,今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大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在召开业绩说明会数量、质量及效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大致可归纳为“两提高、一增多”。

    一是上市公司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展示企业良好形象、传递公司价值,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今年,全市场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与去年相比数量增长超过40%。民营上市公司召开家数达到2334家,占披露年报民营公司总数的接近90%;同时,不少上市公司是今年首次召开业绩说明会,较好实现了畅通投资者与公司沟通渠道的预期目标。

    二是业绩说明会会议规格显著提高。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公司当中,有3688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会议,与投资者直接对话,让投资者切身感受到被企业尊重的荣誉感,增强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明显增多。为增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效果,大多数上市公司会前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征集问题,并在会上提供有针对性的回答,增强投资者参会的“获得感”。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公司仍存在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传递公司价值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阎庆民表示,一是存在“顾虑重、动力弱”的现象,少数公司顾虑直接面对中小投资者,担心会增加人力和经济成本,背离了监管部门引导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初衷;二是存在“走过场、求形似”的现象,少数公司参照年报内容“照本宣科”,或回避问题“答非所问”,直接影响了业绩说明会的质量和沟通效果;三是存在“找托辞、想逃避”的现象,部分上市公司以“缺乏业绩亮点”“无相关经验”为由,认为没有必要或无法召开业绩说明会,目前全市场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从未召开过业绩说明会,客观反映出公司主观能动性不强、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我们将继续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召开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夯实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阎庆民说。

    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

    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阎庆民表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上市公司应秉持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工作理念,以业绩说明会为纽带,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这不仅仅是实现“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重要途径,更是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第一,做好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起点。召开好业绩说明会,让财务数据等年报信息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与投资者建立更为主动的战略性沟通,配合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及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进一步畅通公司信息和外部信息的双向交互渠道,帮助公司消除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赢得市场及投资者的信任与认可。

    第二,做好规范治理,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以业绩说明会为契机,投资者与公司“关键少数”就公司经营、战略发展、资本运作等重大问题开展平等交流对话,让管理层直接聆听到市场与投资者声音,通过监督制衡、增强透明度,帮助上市公司检验工作有效性和合理性,敦促上市公司时刻保持正确合规的经营策略,恪守企业社会职责。

    第三,强化价值观念,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点。业绩说明会有助于企业将产品市场的品牌溢价同步到资本市场,让投资者更快更直接地了解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并充分反映在对企业的动态估值当中。

    “当前,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应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阎庆民表示,一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与法定信息披露的关系。上市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传递企业价值信息,对投资者更好了解企业并进行投资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但应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的覆盖面,保障信息披露和投资者获取的公平性原则。同时,自愿性信息披露应与投资者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相关,不能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行为,和公开承诺但不履行的信息披露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赔偿责任。

    二是要处理好公司决策与投资者参与的关系。召开好业绩说明会,是对中小股东行使知情权的补充,投资者对业绩说明会的参与程度决定了业绩说明会的实际效果和长期可持续性。当然,投资者认知及参与程度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业绩说明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时,应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投保机构作用,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活动,引导中小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

    三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形式与实效的关系。上市公司普遍已形成召开业绩说明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绩值得肯定,但在展示效果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从今年情况来看,网络会议成为多数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的必选,但承接业绩说明会的各家网络平台在质量及技术水平方面差异化较大,投资者需要兼顾多个网络平台无形中增加了参会成本,这让业绩说明会的效果有所折扣。

    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证监会系统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业绩说明会的后续工作。各辖区派出机构、交易所要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作用,联合投服中心等专业投保机构,利用好关键时点节点开展专题研究和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对召开好业绩说明会予以具体指导。同时,上市公司协会要联合媒体平台对优秀实践开展广泛宣传。

    “站在新起点,在做到诚信经营,守正创新的同时,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抓手,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拥抱新发展理念的求新求变之举,更是构建新格局下的应时而为。”阎庆民表示,上市公司应继续发挥好“排头兵”示范作用,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新责任、新使命,真正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