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抓两头带中间” 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1-09-03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9月2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表示,近年来,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上市部聚焦分类监管,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专业性、精准度和有效性,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第一,抓先进,扶优惠企立标杆。加大对规范治理上市公司支持力度。一是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二是实行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分类监管的实现路径,对持续规范经营的优质上市公司,在融资并购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第二,抓落后,严查狠管促整改。向重点关注的高风险公司集中监管资源。一是分类推动风险化解。大力推动重整一批、重组一批、退市一批,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三是加速推进常态化退市机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决打击利用财务造假、利益输送、市场操纵等恶意规避退市的乱象,将“空壳公司”和“害群之马”坚决及时清出市场。

    第三,带中间,防微杜渐促提升。通过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坚决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避免中间部分滑向问题公司、风险公司,促进中间部分向高质量上市公司靠拢。一是制度建设夯实市场基础。开展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工作,建立一套体系科学、层次分明、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规则体系。二是科技监管力求识别风险。继续加大科技监管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识别上市公司风险异常的精准度。三是日常监管突出问题导向。发挥日常监管事中干预的优势,运用现场检查、年报监管、行政监管措施等多种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