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司债实施注册制运行18个月 892只注册生效拟发行金额5.93万亿元

2021-09-01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随着去年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了实施公司债券注册制相关业务的安排,公开发行的公司债正式启动注册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官网数据统计,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在沪深交易所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处于“注册生效”状态的有892只,拟发行金额约5.93万亿元。由此,公司债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已运行18个月。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债发行实施注册制以来,注册生效的公开发行公司债数量持续增加,债券市场发展质量明显改善。公司债采用注册制发行,放宽了发行条件,但对债券发行人和证券服务机构的责任要求更加明确,债券发行的市场化导向更加明显,有利于促进债券市场发展。

    今年前8个月公司债

    发行规模同比增长7%

    沪深交易所官网数据统计显示,去年3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在深交所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处于“注册生效”状态的有212只,拟发行金额12373.55亿元;在上交所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处于“注册生效”状态的有680只,拟发行金额46878.42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实施后,公司债发行审批、财务盈利等发行条件放宽,降低了发行的标准,扩大了发债主体的范围,加快了债券市场的发展和规模扩张速度。最终将有效支持直接融资的扩张,为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腾挪空间。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3月1日-2021年8月31日,公司债发行数量为5923只,发行金额合计达53351.89亿元,其中,一般公司债发行2065只,发行金额25198.24亿元,私募公司债发行3858只,发行金额28153.65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公司债发行数量为2657只,发行金额合计23058.76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一般公司债发行960只,发行金额11281.62亿元,同比增长19.9%;私募公司债发行1697只,发行金额11777.14亿元,同比下降3%。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公司债券品种稳步创新,包括推出短期公司债、疫情防控公司债、碳中和公司债等品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截至8月31日,疫情防控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497.56亿元;今年2月份碳中和公司债首次发行以来,碳中和公司债发行了36只,金额合计达346.72亿元。

    陶金认为,公司债注册制实施的背景下,新品种债券的发行加大了对融资方向性的引导,既鼓励特殊目的融资,增加债券融资灵活性,又加强了对资金使用用途的监管。

    崔志娟表示,疫情防控公司债、碳中和公司债等债券直接明确了资金投向,突出了债券资金对国家支持领域的重要引导作用,确保债券的发行符合国家的战略目标,以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政策护航

    债市高质量发展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崔志娟认为,公司债发行实施注册制下,需要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预审核机制,发行人的内控建设及财务信息质量提升需要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和审计报告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预计接下来公司债发行仍会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陶金表示,长期看,公司债注册制改革的空间仍然存在,发行审核进一步简化、发行标准和条件继续放宽,都有必要进一步考虑。当然在推进注册制实施的同时,要配合提高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强化对发行主体、第三方主体的权责认定和处罚规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