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质押压力明显缓解 两类公司仍需警惕

2021-07-20 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今年7月19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所有公司股份总量的比例为6.3%,上市公司质押风险得到进一步缓解。

    具体到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数已降至311家,不足巅峰时期的一半。

    目前仍有个别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它们往往还存在主营业务低迷、公司治理混乱等问题,这些公司的质押风险仍有可能暴露。

    ◎记者 邵好○编辑 邱江

    曾一度令市场担忧的上市公司质押风险,在今年得到进一步缓解。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大股东质押股份数已从2018年底的约6300亿股降至如今(截至7月19日)的5483.97亿股,大股东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的比例从2018年末的22.5%降至如今的17.15%。具体到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数已降至311家,不足巅峰时期的一半。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仍有个别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它们往往还存在主营业务低迷、公司治理混乱等问题。后续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公司的质押风险有可能暴露,需要密切关注。

    质押股总占比由9.61%降至6.3%

    “近两年,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得到了有效化解,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不再只关注核心资产,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质押风险的缓解。”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A股公司整体质押情况出现持续向好的态势,截至今年7月19日,市场质押股数占所有公司股份总量的比例为6.3%,而这个数字在2018年底为9.61%。

    股票质押风险的化解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化东宝近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大股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降低质押比例,从历次公告中可以看出,2020年以来质押比例呈下降趋势,已由2020年初的99.84%逐步降低至目前的72.17%。2020年9月,大股东通过股权协议转让方式,引入德弘资本。德弘资本进入后,协助公司在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改善公司组织架构和薪酬体系、提升人均效率以及BD拓展能力等方面都起到明显的推进作用。

    今年一季度,通化东宝实现主营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4.52%;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21.33%。公司近期还披露了预混型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获得报产受理、与药明康德创新药合作等业务上的利好消息。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股票质押风险也不能视质押比例高低而一概而论。如果质押融资主要用于支持上市公司主业发展,而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即便出现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也容易自我调节,或者找到有实力的援兵。

    “有些对资本市场工具不太了解的大股东,简单地把股票质押当成一般性的融资行为,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评估不足。经过了这几年的历练,很多大股东都有了经验教训,对股票质押风险也有了一定的防范能力。”该投行人士称。

    两类公司仍需警惕对待

    A股整体股票质押风险大幅降低,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高比例质押公司都可以“不计前嫌”。如果大股东拿着质押融资不投主营业务,而是去投五花八门的项目,短贷长投、期限错配,完全不顾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甚至质押股票就是为了变相套现,那么其留下的只能是一个烂摊子。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股票质押比例过高会给公司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毕竟银行一看到高比例质押,第一反应就是减少贷款支持。如果公司本身主营业务甚至公司治理也有问题,那高比例质押几乎就是“最后一根稻草”。

    例如,*ST中迪控股股东中迪产融早在2018年就将所持股票质押。根据最新公告,中迪产融所持全部股权已经被轮候冻结。在上市公司层面,*ST中迪也陷入了困境,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多位董监高离职。7月15日,公司披露,预计上半年亏损6000万元至8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类似*ST中迪这样的案例并不算少,公司自身发展存在问题,再加上宏观经济、疫情或行业周期等外部环境的影响,这些公司主业已基本萎缩,“壳公司”特征明显,通过自救恢复造血能力的可能性不大,面临出清压力。

    与主营业务不佳相比,有些公司的股东质押风险更像是公司治理问题的一个表象。据观察,部分公司治理失效,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规范运作风险较高。从实际案例来看,部分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出于自身财务压力,缺乏诚信意识,通过占用、担保侵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以*ST天成为例,截至7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余额31185.24万元,违规担保余额11180万元,目前尚无解决方案。而根据最新公告,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已被冻结,且将被司法拍卖。

    因“卖鹅保壳”而引发关注的大连圣亚,其大股东的质押比例也高达100%。目前,大连圣亚已经被上交所要求停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市公司本应该是控股股东旗下最优质的资产,但因股东这些违规行径,导致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恶化,银行借款逾期,债务违约,主要资产及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生产经营停滞。对于这类公司,应坚决予以清理。”上述投行人士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