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 助力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全球影响力

2021-07-17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

    “这项新举措十分重要,一方面强调了货币种类,有助于突出人民币的全球化结算地位及直接参与金融投资的定位,另一方面,突出了科创板的包容性和国际化程度,从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对科创板有何影响,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不仅拓展科创板的市场宽度,优化市场微观结构,而且能够增强市场深度,境外资金不同的投资理念可以抵消共振风险,促进价值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机构对中国的科技企业快速发展非常关注,叠加科创板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是试点注册制,向国际主流并轨,因此科创板也成了境外投资者的重要投资标的。

    今年2月1日起,随着科创板股票进入“沪港通”,富时罗素将科创板纳入其合格交易所和细分市场名单。富时中国A股全市值指数(FTSEChinaAAllCapIndex)的成分股,同时符合“沪港通”条件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被考虑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等衍生指数。在2021年3月的指数评估中,共有11只科创板股票符合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的进入标准。5月27日,有5只科创板股首次进入MSCI旗舰指数系列。此前仅有部分符合MSCIGIMI编制方法要求的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

    随着境外投资者的增多,科创板应完善哪些制度备受业界关注。陈雳表示,要进一步的优化明确外资投资的比例与权限问题,以及需强化科创企业涉密的安全性教育,加强信息披露管理,防范数据泄漏风险。

    在田利辉看来,面对国际化进程提速,科创板需要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继续优化完善互联互通机制,从而实现科创板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