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推动“应科尽科” 持续完善科创板制度建设

2021-07-03 00:16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6月22日至28日,上交所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交所第五届理事会2020年工作报告以及总经理报告、监事会报告、上交所2020年度财务决算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等。

    上交所总经理报告提出,2020年,面对疫情全球流行和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考验,上交所总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易所改革发展稳定、持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切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加强一线监管、积极防范化解市场重大风险等方面狠抓执行和落实,取得新成效。

    关于今后工作计划,总经理报告提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交易所党委、总办经过认真研究,将今年确定为上交所的“抓落实年”,要求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对标全所重点工作抓落实,对标练内功、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对标从严管理、从严治所抓落实。

    一是稳步推进科创板建设,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刻领会并贯彻执行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坚守好科创板定位,助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应科尽科”。把好科创板“入口关”,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更好发挥审核问询和现场督导协同机制。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持续完善科创板制度规则。

    二是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认真贯彻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与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积极落实退市改革方案,坚决做到“应退尽退”。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防止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反弹。落实以会员为中心的交易监管,加强信披监管与股价异动监管的有效互动。加大对债券市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开发和运用好科技画像等系统,提高风险识别的能力和效率。

    三是讲好资本市场故事,从“用户体验”出发优化市场服务。坚持“三开门”理念,开门搞审核、开门搞监管、开门搞服务。推动市场推广转型升级,围绕头部创投、央企、重点领域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切实服务市场主体,集中精力提升服务体验。重视优化“微机制”,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强化对外沟通工作,讲好资本市场故事。

    四是完善交易所市场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实施主板、科创板“双轮驱动”战略,增强蓝筹企业和科创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吸引力。稳步发展债券市场,大力发展基金市场,促进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和机制优化。稳步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拓展和优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对外宣讲和国际合作,推动科创板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五是紧跟信息技术革命潮流,加快推进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强化科技对监管的有效支撑,推进新债券交易系统上线,加快G4交易系统设计。加快推进交易所数字化建设,推动业务、技术、数据的深度融合。围绕“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加强IT治理,进一步做好统一技术平台搭建、智能监管和业务分析等重点工作。加快发挥金桥数据中心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功能布局。

    六是坚守底线思维,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日常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强化隐患排查和预案管理,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分类处置上市公司风险,巩固股票质押风险处置成效。优化丰富债券违约风险化解处置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司法机关发挥更大处置效能。增强市场风险监测预见预判能力,研究储备应对政策和措施。

    七是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狠抓内部管理。全面加强重大项目和日常支出的成本控制,加强资金全方位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把关资金使用。加强对下属机构的财务监督,层层传导从严加强财务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