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下一阶段不断深化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工作

2021-07-02 22: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7月2日晚,《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官网获悉,2021年6月22日至28日,上交所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本次会议由第五届理事会召集,以非现场方式召开。119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大会,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表决相关议题,并对上交所市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交所第五届理事会2020年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去年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认为理事会自觉接受党对交易所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决策作用,切实将推进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控金融风险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大会提出,理事会要始终遵循“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工作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进一步凝聚会员力量,充分保障会员权利,共同组织、建设和管理好上交所市场,推动上交所在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交所第五届理事会2020年工作报告明确,下一阶段工作考虑五大方面,其中之一便是“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工作”。具体而言,理事会将指导交易所强化科创板板块定位,进一步突出科创板的“硬科技”成色,聚焦服务“硬科技”企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全体理事和会员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证监会党委关于注册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准确理解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交所总经理2020年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上交所总办工作,认为总办强化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易所改革发展稳定、持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切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加强一线监管、积极防范化解市场重大风险等方面狠抓执行和落实,取得新成效。大会提出,要认真落实证监会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抓好交易所内部管理,推动上交所早日建成世界领先交易所。

    上交所总经理2020年工作报告明确,2021年工作计划包括七大方面,“稳步推进科创板建设,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工作计划之一。具体为:深刻领会并贯彻执行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坚守好科创板定位,助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应科尽科”。把好科创板“入口关”,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更好发挥审核问询和现场督导协同机制。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持续完善科创板制度规则。

    会议同时审议通过了上交所第三届监事会2020年工作报告,以及上交所2020年度财务决算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大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上交所和全体会员要不负使命重托,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自觉将工作放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交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党委工作要求,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加快建设世界领先交易所,大力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