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聚爱于心,助困于行——上交所扶贫小记

2020-10-16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2020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讲好扶贫故事,分享扶贫创新成果正在中国各行业内落地开花。

    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立足于脱贫攻坚主战场,市场化程度最高、最为活跃的资本市场为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市场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扶贫开发道路,优化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结合贫困地区的不同产业现状和企业难点、痛点,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展开全方位帮扶工作,促使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市场监管主体在扶贫方面的主动作为,是验证政策引导是否恰当的最具说服力证明。在证监会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关怀和支持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怀揣着对公益事业的一片热忱之心,在2015年出资2000万元发起成立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开启了公益之路。自一开始,公益基金会就确立了‘聚爱于心、助困于行’的行动纲领,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主战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五年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紧紧围绕中央“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确定扶贫方向,先后投入9481.67万元,在全国23个省区开展了135个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项目,帮助了16.75万贫困人口。

    坚决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方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吸引社会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进而有效带动一方经济发展,造福于人民,凝聚力量。当前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总结扶贫经验,贡献资本市场扶贫智慧,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扶贫新格局值得期待。

    定点扶贫情系宿松

    安徽省宿松县是上交所定点帮扶贫困县。近年来,基金会一直接受上交所限定性捐赠并按捐赠人意愿投向上交所定点扶贫县——安徽省宿松县,代为实施了“上证华安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陈汉乡河口村扶贫项目”“100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黄雀畈稻虾共作”产业扶贫、特教学校公益扶贫、脱贫大讲堂智力扶贫等多个重点扶贫项目。受益贫困户42115名,为宿松县“摘帽”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2018年,基金会与郑商所、中期协、华安期货、华安证券合作,在宿松实施了棉花“保险+期货”金融扶贫项目。项目各方共计投入145.936万元,帮助6378户棉农获取265万元补偿,扶贫效果突出。

    上交所党委以“扶贫济困”为己任,情系宿松,心系百姓,多次深入宿松调研走访,设计出一套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操作性强的定点帮扶行动方案。在路线图的指引下,上交所针对宿松实施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一个个帮扶项目,如久旱甘霖,滋润着宿松县的千家万户。

    公益扶贫之“小胡杨”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大部分学生因语言基础与生活环境差异,学习上的差距巨大,特别是在语文课程学习上非常吃力。在此背景下,“小胡杨”少数民族网络公益教育项目于2018年9月份正式启动。上交所公益基金会通过与新疆喀什地区教育部门、上海援疆指挥部通力合作,以互联网模式连接优质教育资源,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助力国家教育精准扶贫。

    “双师课堂”是小胡杨网络教育公益项目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联结全国各地优秀教师,为南疆孩子定制了一张共享网络课程大课表。通过网络每天可以随时进直播教室与网上名师对话互动。

    韦利君是喀什地区巴楚县新城小学二年级(5)班的语文教师,在忙完一天工作之后,她每天晚上都打卡分享自己班学生参与“小胡杨”网络课程的收获,一年多来这已经成为她的一种工作习惯。

    时朝莉是小胡杨网络双师课堂的总设计师,也是全国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从小胡杨项目启动之时,时老师就围绕国家课程标准为南疆孩子定制研发了一套网络特色双师课堂,每天她都会与自己的团队准时出现在网络课堂上。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让南疆师生共同享受优质资源。小胡杨项目让传统课程教育与“互联网+教育”有机结合,打破相隔千万里的地域,逐渐改变了南疆的教育模式,也改变着当地教师和学生,提升教育精准扶贫效率。在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书记张丽看来,通过小胡杨网络教育项目,学生和老师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从刚入学时与老师交流困难,到慢慢听懂,到可以主动与老师聊天谈话,孩子们有了惊喜的变化,脸上的表情丰富了,也活泼起来。

    公益项目的背后,是上交所为教育扶贫所倾注的热情与爱心;一路前行的步伐,彰显上交所对慈善公益初心的执着与坚守。“小胡杨”项目启动至今,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已卓有成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