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沙雁: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

2020-10-17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6日,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在会上表示,深交所相关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配套业务规则已公开征求意见;试点项目储备超过20个,正在就实践中需要解决的产权过户、国资转让、税收政策等具体问题逐一进行沟通。此外,业务系统开发改造已初步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受理试点项目申报,目前正在积极做好二级市场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

    国内规模最大的REITs市场

    沙雁认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有利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降低宏观经济杠杆水平;有利于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同时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充分激发市场参与活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有利于丰富居民财富配置渠道。

    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沙雁介绍,深交所高度重视REITs产品研究与创新,国内首单私募REITs“中信启航”、首单以公募基金为载体的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首单物流仓储私募REITs“中信华夏苏宁云享”均由深交所率先推出。目前,深交所累计发行私募REITs项目43单,规模合计近900亿元,初步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不动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和多元化投资者聚集的REITs市场。

    切实扛起试点责任

    “REITs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巨大,推动试点工作过程中仍可能面临来自运营管理、市场磨合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因此深交所相关配套业务规则提出,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需要在试点中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可行方案,凝聚各方发展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REITs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沙雁说。

    一是强化合规要求,严控项目质量。试点需坚持“项目优”和“主体优”原则,从合法合规性、现金流稳定性、运营及回报安排合理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形成标杆示范效应。二是研究解决产品创设中的障碍,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希望各方充分理解REITs产品具有产权独立、运营延续的模式特点和特殊的法律关系,推动各方打消顾虑,提高包括产权变更在内各项政策的灵活性、适应性,推动产品落地。三是规范基金投资运作和治理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四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基金运作管理公开透明。

    沙雁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切实扛起试点责任,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持续做好二级市场交易的组织,提升产品流动性安排,完善相关交易机制设计,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推进进一步完善规则及税收体系,为努力将REITs打造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主流金融品种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