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疫情期间“不歇脚” 脱贫路上“不松劲”

2020-03-12 11: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桑干河畔,阴山脚下,阳原县辛旺庄村的疫情阻击战与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疫情防控

    工作队带头冲在最前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额温枪4个、体温计26个、消毒液100瓶、口罩150个……2月4日,晨雾朦胧中,河北证监局驻阳原县辛旺庄村工作队赶回驻村点,将防控物品分发给村内检查站点和一线防控人员,与村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并肩构筑防控体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驻村工作队积极发动群众,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筑牢群防群治防线。据了解,辛旺庄村总计305人,排查填表登记315人(含10位外来人口),截至目前,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今年1月23日,驻村工作队就利用微信群组织召开会议,成立村级疫情防控小组,小组成员24小时在村在岗值守。”河北证监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春节前即对在村居住村民进行遍访摸排,排查统计春节外地回村人员10名,对该10名外来人员发放电子体温计,“一天一报”体温状况。

    疫情发生后,辛旺庄村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阳原县委组织部的倡议,纷纷主动请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共有23名党员及10名群众缴纳“特殊党费”2900元。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全面动员宣传力量,在公示栏张贴阳原县疫情防控各类公告,通过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微信群等形式向全体村民科普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动员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产业扶贫

    摘帽不摘帮扶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2月4日,辛旺庄村街道上略显冷清,村里的樱桃大棚里却是忙碌景象。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刚从防控点出来,又一头扎进樱桃大棚里,帮助工作人员安装调试增温设备,铺设地膜。

    2019年,在河北证监局党委的部署下,工作队帮助辛旺庄村新建2个樱桃大棚,并同步探索自主销售和电商销售模式,建立长效脱贫防贫机制。

    “春节期间,工作队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里的樱桃大棚。时常提醒按时浇水、控温,及早联系准备塑料膜、坐果剂等物资,到现场后带领我们做好棚内温度控制,对已开花果木喷洒坐果剂。”村里的一位村干部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目前,樱桃树挂满小果,距离收获更近了。

    疫情防控不懈怠

    脱贫路上不松劲

    回顾2019年,辛旺庄村紧紧围绕精准帮扶“五个一批”,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在原有光伏发电、股份收益等扶贫产业上,新增了林下土鸡养殖和大棚樱桃种植产业项目。

    同年,辛旺庄村实现了重点产业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通过村级光伏电站收益设置贫困户公益岗位39个,奖励救助17个,分配收益5.8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1044元。

    与此同时,工作队通过多渠道解决辛旺庄村脱贫问题:投资某纸质容器公司,实现股份收益32.5万元,收益资金用于发展林下土鸡养殖项目;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林下土鸡养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7万元,分配收益17.06万元,覆盖73户205人,实现户均增收2337元;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大型农机租赁收入,分配收益4.05万元,覆盖73户205人,实现户均增收555元。

    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稳定增收和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基础上,河北证监局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情,积极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实现易地扶贫分散安置115户291人(不含2018年、2019年新增人口),并给予产业入股、公益岗位、临时救助等后续项目扶持;创新帮扶方式,成立运行扶贫孝善基金,倡导孝老敬老文明新风,奖励补贴贫困老人72户,实现户均增收150元;依托扶贫产业收购村民囤积玉米10.31万斤,创造就业岗位3个,公益岗位21个,实现户均增收3233元。

    此外,工作队还组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免费诊疗并提供免费对症药品,进一步减轻村民医疗支出,并坚持重大节日集中慰问。据统计,2019年累计发放慰问品折约7.8万元。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河北证监局驻辛旺庄村工作队表示,将始终坚守扶贫第一线,站好脱贫工作最后一岗。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