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数说”A股抗“疫”发展两不误上市公司捐助超50亿 12家公司节后登陆 全年增量入市险资约5000亿

2020-02-16 21:49  来源: 证事听 回锅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证监会等五部委2月1日联合官宣《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推出多维度“有温度”的各项硬核举措全力支持抗“疫”,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50亿元,防疫背景下A股IPO常态化,中长期资金入市迎政策暖风…一大波政策措施被纷纷称赞“给力”!

    2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将继续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保持股市的平稳运行;二是继续强化市场功能发挥;三是继续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四是继续加快深化改革开放。

    不得不说,证监会在特殊时期多方面全力做好抗击疫情、支持经济、防范风险的工作很给力,获得比心无数!

    上市公司捐款捐物超50亿元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阎庆民在会上表示,证监会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好证监会系统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抓好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

    数据显示,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亿元。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捐款捐物9亿元。医疗类、设备物资类等上市公司抓紧生产和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检测和治疗产品,物流、建筑等上市公司在物资配送、定点医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对证事听表示,A股市场在新年开市后表现出良好的韧性,市场运行整体稳定。上市公司群体作为我国实体企业的优秀代表,行业覆盖面广,业务涉及的产业链条长,在条件允许、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快复工复产,不仅有助于实体经济活动有序恢复,而且可以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降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对金融市场的冲击,这对疫情结束后经济能否全面恢复非常重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上市公司通过捐款捐物、抓紧和调整生产研发紧缺医疗物资、物流配送、定点医院建设、动员企业职工积极抗疫等方式,为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帮助,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防疫同时A股IPO常态化

    阎庆民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坚持股票首发常态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就疫情对IPO产生的影响,证监会采取多举措应对,正常核发首发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

    从证监会核发IPO批文速度来看,今年与去年节奏基本保持一致。证事听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截至2月16日,年内证监会共核发16家企业IPO批文,平均每周核发2.67家IPO批文,去年同期证监会核发15家IPO批文。另外,今年以来,证监会同意了16家科创板企业注册。另外,截至2月13日,428家企业IPO排队待批,其中54家已经通过发审委。

    另外,证事听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16日,28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集资金497.05亿元,其中京沪高铁募资306.34亿元。记者注意到,有12家公司是在春节后登陆A股。而去年同期,共有18家上市公司合计首发募资127.39亿元。

    此外,阎庆民还表示,在特殊时期,证监会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

    中长期资金入市迎政策暖风

    随着政策鼓励和支持,今年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将加速,仅险资而言,专家测算,2020年流入A股的保险增量资金规模约5000亿元。

    阎庆民表示,当前证监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扩大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个人养老金税收递延账户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事听,长线资金追求资金的安全和稳定的盈利,那些经营稳定、业绩良好的标的是长线主要青睐的对象。当前市场,金融、医药、消费类行业基本面稳定,具备长期增长空间,也是长线资金配置的重要参考对象。

    那么,今年A股将会迎来多少长期增量资金?据业内某证券分析师测算,2020年养老金入市有望带来近13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基本养老金保险660亿元、社会保障基金376亿元、企业年金200亿元。

    专家说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

    较多上市公司是我国优秀、重要企业的代表,其经营情况对整体有着较大影响。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对提振公司股价有着积极作用,也显示我国防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可以起到稳定投资者情绪,增强社会经济信心的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较大,企业有着更为迫切的融资需求,IPO常态化能够保障企业的一条融资渠道,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以此来促进经济的疫后复苏。其次,IPO是企业补充资本金的重要工具,是帮助企业抵御风险度过难关的有效方法。最后,从疫情之后的资本市场来看,有较强的投资热情,市场整体流动性也比较稳定,因此,保持IPO常态化也是满足市场投资需求的重要方式。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

    2020年在保险资金规模以及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继续提升的趋势下,根据近两年险资入市比例推算,2020年险资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约5000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

    加快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首要是为这类资金提供更有价值的投资渠道和标的,需要完善资本市场的进入退出机制,完善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提高对弄虚作假行为的依法依规惩戒力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