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公司承销首单可续期疫情防控债

2020-02-15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14日从中金公司(03908)获悉,中金公司参与承销的市场首单可续期疫情防控债——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2020年可续期公司债券完成簿记建档,发行总规模20亿元;同日完成簿记的还包括山西省首单疫情防控债——山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债务融资工具,中金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

    为抗疫企业“解渴”

    此次疫情爆发后,地处疫情严重区域的企业、线下服务业、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企业,以及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都不同程度上面临现金流压力。

    针对这一问题,目前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均已有多单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抗疫专项债的快速发行,得益于监管“绿色通道”的支持,极高的审核效率确保了债券迅速入市,为企业实现快速低成本融资提供有力支持,缓解企业运营资金压力,而且不少募集资金将直接用于疫情防控、助力全国战“疫”工作。

    此次远东国际融资租赁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发行总规模达到20亿元,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其中,不低于30%的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满足疫区企业及医药企业的融资租赁需求,加大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如医药研发、防疫物资生产、医疗器械制造、医药用品生产、物资仓储运输等企业融资租赁项目资金投放;充分支持湖北省、广东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南省等疫情高发省企业的融资租赁项目资金投放;加大对疫区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租赁项目资金投放,保障中小企业正常运营发展,全力满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山西省投资集团所发行的山西省首单定向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补充全资子公司山西省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产生的流动资金需求。山西省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国有控股的国有医药经营企业,有医疗客户二级甲等以上医院200余家,乡镇卫生院社区1000余家,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全省范围防疫物资的采购、流通,保证全省防疫类产品的物价稳定等重要防疫任务。

    另外,中金公司此前已参与完成2月12日国药租赁疫情防控债的非公开发行,并作为承销团成员参加国开行一年期80亿元战疫专题债券和农发行一年期50亿元阻击疫情主题债券的承销。

    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为一线战“疫”企业发行金融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种类型专项疫情防控债,同步还在筹备多单用于疫情防控的专项债券申报,累计融资规模超300亿元,其中包括中金发行的防控疫情金融债。

    该负责人表示,为响应国家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号召,中金公司投行业务除了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以及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企业发债融资,还利用自身优势协助疫情防控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在审及拟申报项目包括稳健医疗创业板IPO、东航物流主板IPO、成都先导科创板IPO、联泓新材中小板IPO、君实生物科创板IPO、神州细胞科创板IPO、健友股份可转债、国药集团战略入股九强生物等,合计融资规模约150亿元。此外,中金公司长期还为处于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科伦药业、康希诺、阿里健康(00241)等企业提供优质资本市场服务。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和全国人民一道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的过程中,中金公司充分发扬自身价值观精神,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协同子公司第一时间向疫区打款1000万元,中金公益基金会将物资捐赠工作迅速落到实处,向湖北抗疫一线捐赠首批50万元的医疗物资。中金充分调动利用公司的国际资源(01051),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为支援疫区提供及时的有力支持。第二批近700万元的物资捐赠也正在落实当中。”

    “除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外,中金公司多措并举,积极保障客户、投资者和员工的人身安全及业务的稳定运行,安排公司不到十分之一的员工现场办公,其他全部在家远程办公,业务运作得到了有效保证。维持正常运转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员工。中金公司将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决策部署和号召,切实履行作为一家负责任券商的使命和担当。”该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