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想知道现在申报A股IPO多久能上会甚至是顺利拿到批文?我们有一组数据供参考

2019-12-02 20:23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吴晓璐

    2016年之前,A股IPO审核周期在3年以上,而到了2018年,IPO审核直接压缩到9个月左右。

    近日,证监会在答复《关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环保产业规范良性发展的提案》提出的关于资本市场支持环保企业融资问题时表示,目前,基本实现所有在审企业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每月10家公司获批“入场”

    证事听君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共146家企业上会(不包括科创板),其中121家通过审核,通过率82.88%,较去年全年64.53%的通过率高出18.35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前11个月,证监会核准了115家企业的IPO批文,平均每月核准约10家的节奏进行。

    科创板方面,截至12月1日,71家公司注册已经生效,另有21家公司提交了注册申请。

    中信证券资本市场负责人、执行总经理张宗保:

    历史上IPO暂停过几次,对于市场预期和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常态化,证监会每周都会有IPO批文的发放,在当前经济背景下,这对支持企业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稳定市场预期以及深化供给侧改革,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目前的情况下,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维持平稳的发行节奏,保持适当的融资规模,是非常必要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今年以来,IPO发行实现常态化。证监会正大力减少反馈的次数,倾向于一次性沟通全部问题,而且报材料到反馈意见的时间也在缩短。另外,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所带来的“鲶鱼效应”,也推动了A股IPO审核效率提高。

    据统计,科创板企业从申请被受理到注册生效,平均用时4个月左右,其中最快的是70天。传统板块上,京沪高铁从申报到上会审核,仅仅用了23天的时间,这一速度也刷新了IPO发审纪录,邮储银行也仅经过4个多月的时间,就从受理走向审核。

    另外,从对二级市场股价影响上来,IPO融资并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王汉锋:

    从A股市场发展历史上的实际效果来看,在情绪偏弱的市场中控制新股发行未能对二级市场产生持续的提振作用,在情绪偏强的市场中加大新股发行力度也未能起到给市场降温的作用。

    A股IPO排队压力减轻

    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剔除已通过发审会和中止审查企业,目前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IPO排队家数为383家,较历史最高点的近900家,大幅减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IPO审核效率提高,是为企业的发展助力。在我国经济出现下行的背景下,很多企业也存在着一些资金压力,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而通过IPO融资,是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一个手段。

    在首发上市融资方面,据记者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共有176家公司上市(含科创板),合计募资2028.6亿元,其中,有56家科创板公司上市,合计首发募资729.47亿元。

    今年以来,证监会在提高上市公司融资效率上进行一系列深化改革,9月份,证监会“深改12条”提出,优化重组上市、再融资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试点。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今年8月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信证券资本市场负责人、执行总经理张宗保:

    无论是支持公司直接融资还是再融资,都是以优化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为导向。从监管机构来说,也是关注投融资两端的平衡。在入口关,控制还是比较严格的,而且在发行节奏、力度和风险的防控上,也都做的非常好。从目前的市场容量和活力来看,较之前有所增强。严把入口关对于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的优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市场能够支撑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的持续融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