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四举措防范债券违约 已立案调查六家涉嫌违法违规债券发行人

2019-05-25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未偿还金额719亿元,未偿还金额占托管金额的比率为1.22%,与美国穆迪评级公司公布的近20年国际大中型公司债券平均违约率基本相当,低于当前我国银行贷款不良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证监会通过支持民企发债融资、缓解融资困境;防范股票质押风险、避免引发债券违约风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打击违法违规、构建良好信用生态等四举措,坚定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防范和处置债券违约风险。

    记者调查显示,当前,债券市场呈现的特点显示,交易所市场民企发债占比相对较高,受2018年以来民企融资困境影响,民企成为主要违约主体。2018年至2019年3月份,2018年交易所新增40家债券违约主体中有35家为民营企业,涉及债券未偿还金额601亿元,占比93%。

    与此同时,债券违约与股票质押风险相互交织,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债券违约增多。

    2018年至2019年3月份,交易所市场新增债券违约主体中24家(占比60%)为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均存在大股东股票质押问题,其中不少违约风险的直接诱因便是股票质押触发平仓,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信用冻结。

    自2018年起交易所债券市场进入兑付高峰,到期1.8万亿元,约为2017年的3倍。2019年,公司债券到期规模也将达到2.8万亿元,债券风险防范与处置工作任重而道远。

    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交易所债券市场持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拓宽融资渠道。

    2018年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信用保护工具试点。随后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人民银行再贷款卖出信用保护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截至目前,共有14家民营企业通过信用保护合约发债融资。

    通过以上政策安排,市场对民企信心得到一定修复,2019年1月份—3月份,交易所债券市场共支持民企发行公司债券7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加权发行利率为6.9%,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基点,民企融资困境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同时,为进一步缓解股票质押风险,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纾困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截至2019年3月底,已有深圳、北京、福建、厦门及浙江等地政府确定的12家主体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累计募集资金148亿元。

    记者近日获悉,证监会已对五洋建设、富贵鸟、丹东港、中弘股份、凯迪集团、凯迪生态等6家涉嫌违法违规的债券发行人进行立案调查。

    同时依托公安司法机关加大打击债券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目前,浙江圣奇、福建圣达威、中恒通、东飞马佐里等债券欺诈发行案中相关责任人已被刑事追责。

(策划 侯捷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