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1.5亿A股投资者“专属”——5月15日成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用脚投票、集体诉讼 投资者可以做的有很多

2019-05-15 2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大仙儿

    今后,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有自己的权益日了!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正式启动,每年的5月15日将成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证事听君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已突破1.5亿人,居世界首位,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国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投保制度体系、组织体系,以及便利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的各项机制,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实惠。但也面临市场经营主体主动性不够、社会参与积极性不高、抓手不足等问题。

    通过设立“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每年结合监管中心工作和投资者实际需求,固定日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活动,为投资者普及知识、提示风险,倾听心声、回应诉求,曝光侵权行为、宣传重大成果,建立起监管部门主导推动、相关部门联动、行业主动尽责、公众积极参与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打造更加健康、和谐、公平的资本市场生态系统,助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如何更好的建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长效机制,证事听君今天多维度访问了市场各方人士,谈谈他们“眼中”的投资者保护!

    专家:投资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脚”投票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创举,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应加大投资者风险意识方面的宣传力度,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树立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脚”投票。

    中国证券市场散户众多,投资能力、法律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自我保护意识较弱。虽然行政手段的保护非常重要,但是,不能过度依赖行政保护,行政手段的使用范围和力度都非常有限,还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手段的保护,进一步完善民事和刑事诉讼。此外,当前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应进一步完善法律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促使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李大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的设立意义重大,对保护投资人权益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投资者保护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非常必要。应加强投资者教育、适当性管理以及投资者保护基金方面作用。同时,应把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

    国际经验表明,国民教育体系对加强投资者教育至关重要。更好的教育本身就意味着更好的对投资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好的专业的投资者教育项目往往能显著增进投资者对投资的理解。因此,推动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被业界认为是一项投资者保护宣传的重要举措。

    机构人士:多维度保护投资者权益需引入集体诉讼制度

    尚震宇(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表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是资本市场长治久安的根基,当前资本市场处于中小投资者数量和资产总量绝对占比的发展阶段,然而中小投资者却处于信息劣势地位,由此保护投资者权益成为资本市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切实保证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合法权益,首先要规范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行为,强化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有效性;其次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除罚没违法所得外,还要顶格罚款及追究刑事责任;再次,有必要成立投资者权益保障基金,罚没及处罚资金用于补偿投资者损失;最后,需要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赋予投资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路径。

    赵亚赟(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根本,只有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资本市场才能长期发展。近期保护投资者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比如严格信息披露制度等。

    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不能单靠监管层,必须通过制度来把各个环节动员起来,共同监管。不但要从源头抓起,中间环节也不能放松。建议由监管层和金融机构共同建立大的数据库,对资本市场的卖方进行信用评价和动态监督。

    投资者:监管层对投资者保护并非“纸上谈兵”

    单磊(投资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一名投资者,我经历了中国证券期货市场2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切身感受到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开放的关键时期,科创板的推出、注册制改革以及退市制度的完善,都迫切要求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投资者教育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石。投资者要加强学习专业知识、风险收益的关系以及交易方法和投资理念,让市场上忽悠、诈骗将无处藏身,操纵市场行为必将成为自弹自唱,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二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根本。三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防火墙。

    王先生(股民)表示,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更加严厉,对投资者保护也并不是“纸上谈兵”,监管层多次出手实打实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同样,散户投资者也要利用好法律法规,面对不法行为,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重视价值投资,这离不开证监会逐步推进的投资者教育工作,积极营造了更加健康阳光的市场环境。相信在证监会的监管下,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伴随经济增长持续发展,广大投资者也能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侯捷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