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安青松:助力民企发展 证券行业要做好三件事

2018-12-09 15: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12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证券业应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营企业改善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提高发展质量,从化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融资困境以及加强投行建设等当面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安青松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民营经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潮,风生水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方向。证券行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的四项重要原则,即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是证券行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

    安青松表示,推动民营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当前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化解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的工作要求,近期,在中国证监会支持下,证券业协会组织11家证券公司发起“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得到各证券公司积极响应。截至2018年11月30日,已有31家证券公司完成协议签署,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468亿元,其中18家证券公司的20只母计划及1只子计划已完成备案,实缴出资规模约341.41亿元。同时,部分公司已通过多种方式对接了包括关联公司、金融机构以及地方政府等其他出资方,并有3家证券公司管理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了5项具体项目投资,投资金额总计11.2亿元。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系列资管计划的推出既是证券公司形成行业合力,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社会责任,也是证券公司自身提高应对危机拓展业务能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重大机遇。因此,系列资管计划始终坚持“市场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原则,由各证券公司在协议的框架内自主决策、自主投资,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和行业的专业能力。

    二是积极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2018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工作部署,鼓励证券公司通过增信机制,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发挥债券市场公开、透明、引导性强的优势,释放政策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修复民企债券融资渠道。各证券公司还可以通过场外衍生品、抒困债、并购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重要组织者和风险管理的专业服务商的角色优势,根据不同企业所处阶段的不同,为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支持服务。

    三是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更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银行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融通资金供求、促进资本形成、推动企业并购、优化资源配置、支持科技创新、引导风险管理等作用。现代投资银行的核心能力体现在风险经营能力、投资交易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金融科技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等5个方面。现代投资银行的5大核心能力,是现代金融的本质特征和核心内容,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可以为民营经济证券化进行合理的资产定价和权益保护,更好地满足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化金融需求。

    此外,安青松还表示,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启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征程。科创板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市场板块,而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注册制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他认为,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是要落实好发行人的基础信用责任、中介机构机构的专业信誉责任、注册审核机关的忠实信任责任,强化自律管理、行政监管和司法惩戒三位一体的责任约束机制。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为证券业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提供丰富的实践,为创新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科创板立足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把寻求海外上市的科创企业吸引回来,立足于本国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为创新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