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办发文推出26条举措聚焦企业关切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2018-11-09 0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从“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七个方面提出“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26条举措。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企业负担仍需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待缓解,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审批难审批慢依然存在,一些地方监管执法存在“一刀切”现象,产权保护仍需加强,部分政策制定不科学、落实不到位等。

    因此,目前亟需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通知提出,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其中,在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通知要求,人民银行要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细化监管措施,强化政策协调,提高政策精准度,稳定市场预期。抓好支小再贷款、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相关政策落实。

    银保监会要抓紧制定出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的政策措施,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修改完善尽职免责实施办法。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要指导各地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支持。各地区要通过设立创业启动基金等方式,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创新。

    银保监会、税务总局要积极推进“银税互动”,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信息创新信贷产品,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联互通,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银保监会要督促有关金融机构坚决取消和查处各类违规手续费,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

    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和推进通关便利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快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

    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