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开放再加码 沪伦通争取年内开通

2018-04-12 14:00  来源:新浪综合

    资本市场开放再加码 沪伦通争取年内开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吴黎华北京报道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宣布了多项金融业的重大开放措施,其中涉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引发市场关注。

    易纲表示,经过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他同时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

    当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调整将自今年5月1日起生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促进两地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当天,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了调整沪深港通额度的公告。深交所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2.20万亿元人民币,跨境资金整体净流入351.49亿元人民币,运行成效显著。下一步,深交所将密切关注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后的市场运行情况,不断强化交易监控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提升跨境监管效率,推动完善互联互通机制,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对于额度放宽,香港监管机构及业界表示欢迎。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称,每日额度扩大后将方便投资者进入香港及内地股票市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扩大每日额度将进一步提升交易流畅度和确定性,亦有助确保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纳入A股过程顺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扩大每日额度及时回应了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当天则表示,额度的放宽不会带来境内股票市场的波动,境外投资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非常稳定,目前这些机构投资者在中国股市投资比例非常小,仅为2%左右,不会引发股市大的波动。

    高莉表示,沪伦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我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我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证监会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上交所方面则透露,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一直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密切合作研究相关业务和技术问题。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两所正在推动规则和操作性安排的落地工作,下一步将有序适时开展与市场机构的沟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