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博鳌论坛宣布重大新政:沪伦通要来啦且看 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

2018-04-12 14:00  来源:交汇点

    上交所和英国伦交所“互联互通”,中国投资者可“玩”英国伦交所上市股票,英国投资者也可以“玩”上交所A股。

    纳尼?沪伦通要来了?是的!

    就在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今年年内中国扩大金融领域开放的一揽子措施,其中就有“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这是中英两国2015年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以来官方第一次明确开通的具体时间。

    当天,中国证监会“遥相呼应”,发言人高莉透过官网也表示,证监会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沪伦通是什么?

    想想沪港通、深港通,大概就明白了,就是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实现上交所和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让中国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在英国伦交所上市的股票,同时,也让英国投资者过一过我大A股炒作的瘾。

    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发展方向。显然,沪伦通属于国际化的一招好棋,是2014年11月开通沪港通、2016年12月开通深港通之后A股国际化的第三步。新华经济分析师认为,与沪港通、深港通相比,沪伦通更具标志性意义,毕竟伦敦是全球排名居首的金融中心。

    沪伦通年内争取“通车”的信号已发出,但投资者如何“乘车”的“须知”事项目前还未明朗。

    可想而知的技术难题,一是交易时间。上海、伦敦两地存在8小时的时差,伦敦开盘时,沪市正好收盘,投资者玩转双方股票需要夜以继日、“白加黑”操作,那不是玩股票,是玩命了。二是A股是T+1交易——当天买进,次日才能卖出,而英股是T+0,当天买卖自由;A股实行10%的涨跌停板,英股则涨跌幅度全放开。

    这些技术性难题的确很“伤脑”,不过,根据有关报道,经过两年多攻坚克难,中英双方已找到破解之道。伦交所首席执行官XavierRolet曾透露,沪伦通将会与沪港通完全不同,这将是一个跨境交易的“新概念”,“我们会设计一个特别的体系,来使得中国投资者可以在伦敦的非交易时段买卖英国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相对应的,上交所也会对英国投资者作出类似特殊安排。

    沪伦通一旦上路,顺便把人民币也带了出去,这对人民币国际化也大有好处。联想到3月26日允许外资参与“游戏”的中国版原油期货登场、“石油人民币”诞生,以及大连铁矿石期货即将引进境外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下的可是好大一盘棋。

    有人从沪港通、深港通目前交易不够活跃、投资额度经常无法用尽这一点,认为对未来沪伦通更需要降低期望值,毕竟伦敦与内地投资市场的文化差异,相比港股更大。

    但新华经济分析师认为,以如此视角看待沪伦通、沪港通、深港通这“三兄弟”,格局显然小了。中国金融领域开放肯定不是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相应的开放措施和制度安排,先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搭建的是框架平台,至于沪伦通“三兄弟”、中国版原油期货等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尤其是即期作用和影响,本来就不应不切实际地高估。成熟市场需要长期培育,既需要相关制度配套,也需要相关市场携手共进,如,A股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大小都和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密不可分。

    沪伦通让投资者看到了新的投资渠道和机会,也让期望上市的企业看到了新希望。沪伦通有助于中国企业到伦交所上市,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新华经济分析师也提醒,目前已在伦敦二板市场上市的一些中资企业还需要提升“口碑”,未来新上伦交所中资企业更应塑好内功,从而让包括中国股民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对中资企业更有信心。

    最后,新华经济分析师想强调的是,改革开放是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功经验之一,未来只会更坚定地走下去。而且,在落实开放措施方面,中国秉持的是“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对于这一点,以“中国金融领域不够开放”为口实之一而挑起贸易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完全不必“猴急”,太过急切,甚至强迫,反倒暴露出自己居心不良。

    中国虽“贵”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定位并没有变,所以,中国的金融开放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定的步调稳步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如此!银行保险业如此!证券业也如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