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服中心:拟全力推动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

2018-03-17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目前开展的投资者维权业务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介绍,投服中心协助投资者维权的主要业务方向为证券支持诉讼。继提起首例“匹凸匹”案证券支持诉讼后,投服中心已累计提起7例证券支持诉讼和1例股东诉讼,持续开创维权业务新局面。

    目前,投服中心于2016年所提起的2起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和“康达新材”案均已获胜诉,投资者全额获赔。“匹凸匹”案于2017年5月19日获胜诉判决,投资者获赔金额为230余万元。“康达新材”案于2017年3月15日获胜诉判决,投资者共获赔20余万元。

    2017年,投服中心新增证券支持诉讼案件5起,分别为“上海绿新”“安硕信息”“鞍重股份”“ST大控”和“猛犸资产”。其中,“上海绿新”案共80名适格原告,目前该案共有34人庭中和解,和解金额62万余元。“安硕信息”案目前共有8人庭中和解,和解金额69万余元;2人以法院判决方式获得赔偿5万余元;“鞍重股份”案共88名适格原告,被告九好集团主动提出赔偿结案,全额赔付所有投资者损失共计890余万元,目前正在办理相关和解手续。“ST大控”案收到409位投资者的申请材料,目前该案处于分批计算损失并至法院立案阶段。“猛犸资产”于2017年10月18日获法院受理,该案目前尚在审理中。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证券支持诉讼业务开展一年多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促使投服中心探索支持诉讼转型升级新方向。第一,当前诉讼机制下,诉讼结案周期长,投资者获赔时间久。第二,申请支持诉讼的投资者数量激增,现有工作模式难以为继。第三,由于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和财力,支持诉讼公益律师的畏难情绪日益增加。

    对此,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缩短诉讼周期,降低维权成本,提高支持诉讼工作效率,投服中心拟全力推动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示范判决工作机制的整体构想是“由点到面”“由上海地区试点到全国推广”。

    譬如,当中级人民法院依职权初次受理以某上市公司为被告的群体性证券纠纷案件后,法院依投服中心的申请或者由法院依职权启动示范案件的选定,从中选择一件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作为示范案件进行优先审判,已受理的其他非示范案件暂缓裁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